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张亭栋教授

时间:2013-10-18 10:31:374  作者:佚名  点击:

哈医大一院中西医结合科老主任,哈医大一院终身教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肿瘤科建设单位学术带头人,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工作50余年,发表有关论文102篇,著书3部。

1972年,率领其团队对砒霜进行研究,发现砒霜中的三氧化二砷(现在的亚砷酸注射液)可以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此外,张亭栋教授和其他中国研究者曾报道三氧化二砷可以治疗多种癌症,包括肝癌、食管癌、胃癌、结肠癌、淋巴肉瘤等。“三氧化二砷,堪称中国过去一个世纪最重要的一项来自中药的药物发现,其主要贡献者是张亭栋教授。”他也因此项发明获得多项国内外科技大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杜邦科技创新奖;第三届韩国首尔国际发明专利金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11年9月,获颁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中心生命科学杰出成就奖。2012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上一条:杨宝峰院士

下一条:李璞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