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李璞教授

时间:2013-10-18 10:28:144  作者:佚名  点击:

李璞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和医学遗传学家。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教研室的重要奠基人,他前瞻的科研视角,渊博的知识体系,严谨的学术作风,低调的人格魅力,高尚的思想情操,不泯的童心童趣,超人的运动天赋,给晚辈留下了深刻印象,是大家心目中的完美榜样。

李璞教授,1928年出生于天津市武清县。1945年考入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学习,1946年转入清华大学生物学系二年级学习。1949年清华大学生物学系毕业,志愿参加“东北干部队”来东北工作。9月,到中国医科大学兴山市预科学院生物系任助教。1950年调往哈尔滨医科大学。1951年晋级为讲师,生物组组长。1963年晋级为副教授,生物教研室副主任。1979年晋级为教授,生物教研室主任。

李璞教授爱好体育,尤其擅长篮球。从清华大学篮球代表队队员,到清华大学篮球代表队队长;从哈尔滨医科大学运动会上的全能冠军,到哈尔滨市篮球代表队队员。李璞教授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为科研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璞教授具有开阔敏锐的科研思路和孜孜以求的科研态度。1950年赴大连采集海滨动物,筹建生物标本室;1954年赴各地采集淡水螺,建立规范标本室;1958年开始小鼠性别控制的研究;1964年开始遗传咨询工作;1971年开始常见病、多发病研究;1972年开展白血病的染色体改变研究;1993年参加“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和HUGO。李璞教授辛勤的工作和默默的付出,将生物学教研室逐渐推向全国,面向世界。

李璞教授发表了多篇有世界影响的文章,从“大连滨海动物采集报告”到“黑龙江省淡水螺类采集报告”,从“七鳃鳗的解剖论文”到“苯硫脲尝味能力的研究”,从“46,XX/47,XXY嵌合型真两性畸形”到“实体瘤细胞遗传学研究”以及“中国东北地区人类遗传资源保存及遗传多样性研究”均在相关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带动了我国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事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李璞教授具有敏锐的科研思维,研究成果获得多项重大奖项。其中“人类肺癌与胃癌的染色体与肿瘤相关基因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实体瘤细胞遗传学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东北地区人类遗传资源保存及遗传多样性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不同民族永生细胞库的建立和中华民族遗传多样性的研究”获得云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李璞教授极为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教材的建设。近80高龄,他仍坚持给研究生讲授医学遗传学课程。先后编写了多部重要医学遗传学教材,为我国遗传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人才。从主编卫生部统编教材《医用生物学》到主编《生物学实验指导》;从主编《医学遗传学纲要》到主编《染色体与临床实践》,从主编《国外医学·遗传学分册》到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及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医学遗传学》等一系列教材,为弥补我国遗传学界人才奇缺的状况,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精力。

李璞教授热心培养青年一代,桃李满天下。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首批博士生导师,共培养医学博士、医学硕士200余名,先后举办10届全国“生物学、医学遗传学”高师班,为100余所医学院校培养200余名中青年教师,对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李璞教授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他先后获得校十大科学家,校优秀学术带头人,校优秀研究生导师,校级名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多种称号;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医学遗传学》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三等奖,并成为全国医学高等医学院校本科生以至研究生学习医学遗传学的教材。《面向21世纪< 医学遗传学>课程建设与改革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医学遗传学》课程率先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博学多才,为人谦和,开朗幽默,大家风范是李璞教授给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他所展现的一个老科学家的思想境界和个人修为,成为了一代代遗传人心中的偶像和楷模。

2006年9月赴京参加第二届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

李璞教授为研究生授课

博士研究生答辩后全体师生留影

复旦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李璞教授与胡流清合影

第八次全国医学遗传学大会期间代表到李璞教授家看望

上一条:张亭栋教授

下一条:夏求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