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哈医人物 > 正文

哈医人物

清瘤不怠 源自仁心

哈医大肿瘤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张清媛教授

时间:2022-06-07 16:03:414  作者:李宴群  点击:

在患者眼中,她是足以性命相托的白衣天使;在学生眼中,她是春风化雨般将其带入医学殿堂的领路人;在同行眼中,她是润物无声却散发着巨大能量的女院长。她就是哈医大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清媛教授,黑龙江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

一、孜孜以求 不断探索肿瘤科学

张清媛教授作为哈医大肿瘤医院内科的学术带头人,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以永无休止的攀登精神和创新精神,潜心于肿瘤内科的研究和发展。她主持国自然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科技部国合项目1项、863项目2项、国自然面上项目7项等课题。在《Nature Medicine》、《Lancet Oncolog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16篇,第一完成人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张清媛主持编写中国乳腺癌及淋巴瘤治疗指南;乳腺癌耐药研究改变中国乳腺癌治疗策略,牵头多项国际国内多中心临床研究。获得五洲女子科技奖等多项学术奖项,牵头肿瘤专科联盟推动黑龙江省肿瘤规范化诊疗。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主委、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医学领域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位居893名。

CHI_3124- - 副本

二、攻坚克难 创造多个“第一”

本世纪初,国内有关肿瘤教学的资料较少,病情诊断和治疗也没有统一标准。张清媛和国内同道意识到发展肿瘤学学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于是潜心研究后出版了全国肿瘤学概论第一本教材,也因此很快她就被锁定为国家规范化教材《肿瘤学概论》的主编,并陆续由她担任副主编的肿瘤学长学制规范化教材,全国高等学校英文版教材《Oncology》、中英文《肿瘤学》慕课等国家规划教材6部,都成为学生和临床工作者的案头之书,更是让国际同行了解了中国的肿瘤学教育。

张清媛多年来致力于乳腺癌耐药新机制和治疗新靶点研究,挽救无数深陷生命绝境的女性。为了解决耐药性的问题,除了日常工作和教学,她都常年在实验室中研究寻找。她创立的乳腺癌疗效预测体系,使患者避免过度化疗和无效用药,大幅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提高了生活质量。她多年来开展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研究,探索耐药的机制,寻求解决的办法,提升了肿瘤免疫治疗的疗效。

除了耐药性有了阶段性的突破,在肿瘤新药研制方面,她也“快马加鞭”,必须让患者有药可用、有药可治,先延长生存时间,一切才皆有可能。在张清媛的牵头下,黑龙江临床药物研究快速发展,成为业内的龙头,年新药研究200余项。

在张清媛的身上有诸多的“第一”,她第一个获得黑龙江省肿瘤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她是最早致力于从微环境角度研究乳腺癌耐药性的科学家之一,她也是在40岁之前就成为博士生导师的青年女教授……她践行着“愿将此身长报国”的誓言。

三、厚重的爱 是前行的灯塔

在哈医大肿瘤医院内科的病房里,患者交流最多的就是张清媛教授了,大家折服的不仅是她高超的医术,更是她对待患者随和又温柔的谦谦仁心。在医院的档案馆,存放着很多张清媛的锦旗、牌匾和感谢信,每一个背后都记录着她与患者之间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

564ad79eb38f028a4183a5947cc639e

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女孩,新婚燕尔,却罹患乳腺癌。女孩在痛苦绝望下想要放弃治疗。张清媛像大姐姐一样,在为女孩治疗的同时,与她讲病情,谈生活,一同勾画美好的未来,女孩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积极配合治疗,经过张清媛精准分型,权威分析,她患的是激素依赖型乳腺癌,对内分泌治疗敏感,并给以了治疗;虽然一度出现耐药,张清媛又及时应用转化研究成果成功逆转耐药,患者达到了完全缓解。治愈后女孩生育了一个健康的孩子,使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回圆满。女孩出院后,报名成为一名癌症康复志愿者,她每天都在乐观地为病友鼓励加油。

2001年底,一名16岁的男孩罹患高危非霍奇金淋巴瘤,已经过多线化疗,住进了张清媛教授所在肿瘤科。从上次治疗到疾病进展,短短2个月的时间,男孩全身多处淋巴结肿大,肺脏、脾脏多处受累,病情危重。患者也曾多方就医,但都被“判了死刑”。在当时,救治这个男孩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大剂量化疗加自体干细胞移植,由于患者过于危重,经济条件又差,没有医生愿意尝试。如今大剂量化疗在淋巴瘤治疗中已成为一项常规手段。但在20多年前,这项治疗充满凶险,医生要付出极大的艰辛,承受巨大的压力。张清媛对病情进行细致分析,认为患者还是有希望的,她带头并发动科室为男孩捐款。她守在男孩的病床前长达一周,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多次从死亡线上将男孩拉回来。奇迹终于发生了,男孩全身所有肿瘤完全消失。20年过去了,男孩已经娶妻生子,每年都会来看看让自己重获第二次生命的张医生。今年他特意带着儿子来,说:“孩子成绩优秀,以后也要做一名像张医生一样医术精湛、心地善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每年的患者联谊会,总会有许多这样的患者从全国各地赶回来围绕在张医生身边,分享他们重获新生后的幸福,表达无尽的感激。

对于贫困的患者,张清媛不但为他们治病,还自掏腰包偷偷送药,甚至安排住宿。“最起码要让患者安心治一个疗程,有疗效,他们自然会有信心。”在治与不治的选择中,张清媛从不轻言放弃,她总能给患者开出一剂“信心”良方,让患者与她在抗癌的路上坚定前行。

“在肿瘤治疗中,让一部分病人从不可治愈变成长期生存,甚至治愈,并重回社会、快乐生活,永远是我追求的目标。”三十余载风雨兼程,历经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张清媛做一名好医生的这种信念,栉风沐雨,却历久弥坚;治病救人这种情愫,世事变迁,却纯朴依然,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医生,杏林更显春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