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概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哈尔滨医科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根据哈尔滨医科大学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报告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9月1日至2023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热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中国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奋力开创“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新局面,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不断优化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全局的作用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各职能部办、处负责人组成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学校办公室,监督部门设置在纪检监察处。二是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与哈医大发展实际及时更新“哈尔滨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目录”所涉内容,确保公开目录有关内容全面、及时、规范、有序地公开,同时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规范和答复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协调联动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学校门户网站和其他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的管理,在校院协同、分级管理、运转有序的“大信息”工作格局下,切实保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优化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

为了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更快捷有效地获取信息,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的系统性。一是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台建设,打通数据壁垒,深入推进学校网站集约化,充分发挥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OA办公系统、校报校刊、以及各二级单位网站等传统信息发布平台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准确公开学校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与新举措,及时准确地传递学校办学发展的重要信息。二是强化新媒体矩阵建设,不断探索发掘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持续扩大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充分发挥微信、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形式新颖、灵活便捷的优势与特点,推进多媒体、多平台之间的信息联动,提升信息传递效率,优化用户体验,进一步探索构建交互式信息公开新模式。三是通过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引进政策进行重点解读,增进海内外专家学者对哈医大的了解和感情,扩大学校作为医学人才聚集地的影响力,为学校布局“医学+x”创新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助力。

(三)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公开质效

学校继续以师生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对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一是增强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安全认识,坚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按照“一事一审”的原则,做到“未经批准不得公开、未经保密审查不得公开”,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保障报名信息、录取信息、财务信息等信息安全。二是组织各部门就学校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有关具体工作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三是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民主监督职能,积极调研师生关切问题,利用大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结果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在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

2022-2023学年,学校主页访问量达百余万次,通过学校主页主动公开信息788条,其中综合新闻425条,教学科研59条,医疗健康204条,合作交流18条,党建思政45条,学生工作27条,配发图片千余张;通过学校内部办公网(WebOA)公布信息290条;出版校报11期。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设置,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历史沿革、历任领导、现任领导、师生员工数量及构成基本情况等内容。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重大改革与决策、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涉及学校师生员工重大切身利益和需要广泛知晓及参与,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和医疗新技术等医疗信息;教育教学信息;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科研项目结果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科研管理信息;人事任免信息、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文化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勤工助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以及就业等信息;后勤保卫及校园建设信息。

4.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为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学校不断建立和完善普通教育本科招生规章制度,实行招生信息“六公开”,招生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六不准”,在普通教育本科招生工作中实施阳光工程。近几年,我校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群众上访和乱收费现象。

学校普通教育本科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招生计划、历年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均在学校网站(https://www.hrbmu.edu.cn/zhaosheng/index/zsdt.htm)和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上公布,使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招生政策和录取规则。招生咨询期间,及时准确地回答学校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在线咨询问题;招生咨询电话和申诉渠道在学校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布,并耐心详细地解答考生或家长的咨询电话。招生录取期间,学校制定了招生工作手册,成立招生考试领导小组,指导招生工作;招生录取工作全程接受学校纪检监察单位监督指导,参与招生工作的各级各类人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为顺利完成招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招生录取结果及时在学校网站上公布,供考生和家长查询及社会监督。

学校依法从严规范招生管理工作,切实做到政策执行不走样,并结合学校招生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全面、准确、及时发布相关招生信息。

5.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及收费标准的规定,在学校财务处网站(https://www.hrbmu.edu.cn/cwc/)上对各类学生收费标准表进行了发布,接受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主动公开的方式与途径

1.互联网:即通过学校主页、学校WEB OA系统和各有关单位主页分别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校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学校在大学主页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公布学校主要信息。

2.微信:哈尔滨医科大学官方微信现已经成为学校师生了解校内外信息的重要源头和载体,有力地推进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3.纸质文件:通过年鉴、统计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4.会议交流:通过召开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以及专题工作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学校坚持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拓宽发布渠道、加强监督管理、保障信息公开实效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领导部门有关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在下个学年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改进:

(一)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

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坚持做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常规问题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通过上网、上会、上栏、上报等多种形式,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二)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三)进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水平

断深入学习,提高政策解读能力。加强对各项政策决策的学习,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合、发布及时、政策准确、内容权威,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精准化水平,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对于学校信息的需求。

 

哈尔滨医科大学

2023年10月27日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

今日访问量: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