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概况 >> 信息公开目录 >>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哈尔滨医科大学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标准

哈尔滨医科大学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标准

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全校各级团组织深入进行共青团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学校教学、医疗、科研等工作,拼搏进取,努力奉献,涌现出了一批工作业绩突出、综合素质高、思想品德高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光荣感和集体荣誉感,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经请示学校党委批准,学校团委将每年对涌现出的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予以表彰。评选标准及流程如下:

一、评选标准

1.优秀共青团员

1)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2)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成为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4)争先锋。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在急难险重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全省全面推进龙江振兴、抗击新冠疫情等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创造佳绩。

5)守纪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团章团纪,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没有违规违纪行为。按时保质保量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所有课程的学习,积分不低于300分;学生团员“智慧团建”系统中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6)团龄在1年以上,2017年以后入团的须有全国统一的发展团员编号;团员档案材料规范齐全,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2.“优秀共青团干部”

1)政治上强。对党忠诚,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3)能力上强。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团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实到位。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4)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

5)作风上强。注重深入基层,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切实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工作扎实、业绩突出,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6)自律上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团中央“六条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祛除“四化”,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7)理论学习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所有课程的学习,学生团干部积分不低于500分。

8)从事团的工作年限不少于一年,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学生团干“智慧团建”系统中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3.“五四红旗团委”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带领团组织内团员青年增强防疫意识,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省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本单位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3)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所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4)工作效果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大影响。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在落实全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全团性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

5)班子建设好。团委班子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6)团员青年反响好。在团员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员队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本单位或本地区具有较好影响。

7)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4.“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支部班子好。班子齐整,按期换届,按程序选举。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信念坚定、心系青年、能力突出、作风严实。支委会示范表率作用好,凝聚力战斗力强,班子分工协作,运转有序。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省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团员管理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发展团员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团员经常有效,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活动经常开展,团员档案完备,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开展。

3)活动开展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领域,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工作,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4)作用发挥好。积极落实“推优入党”制度,扎实做好团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紧紧围绕组织需要、团员欢迎、青年满意,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实践,支部所辖团员“青年大学习”参与热情高、学习效果好,支部整体参与率高于院系平均水平,学生支部成员平均积分不低于200分,团员青年对团组织评价较高。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单位和青年的高度认可。

5)制度落实好。尊崇团章、贯彻团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学社衔接、“推优入党”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运用“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日常化,团内信息录入更新及时,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完整录入全团“智慧团建”系统,学生支部“智慧团建”系统对标定级为五星团支部。

二、申报比例

各单位按照附件1名额分配进行推报,除大庆校区外各单位优秀共青团员划定比例为本单位团员总数的3%(学生)和10%(职工),优秀共青团干部划定比例为本单位团干部总数的1%(学生)和3%(职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划定比例为本单位团支部总数的30%。

三、评选要求

大庆校区团委、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落实表彰先进青年一起评议的要求,对拟申报团支部和个人进行全面了解和把关,征求人选所在单位团员青年、党组织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并在本单位进行不少于三个工作日的公示。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

今日访问量: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