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杨宝峰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 2019-06-18 09:48      点击:


杨宝峰

杨宝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药理学科带头人。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等职务。杨宝峰院士先后就读于沈阳药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于日本筑波Eisai研究所攻读博士后,1995年至199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病研究所为访问学者。现为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城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日本医科大学、日本滋贺医科大学等多家国际著名院校客座教授和荣誉博士。

主要成就

1、发现离子通道的作用特性并提出离子通道作用靶点假说,以此理论评价、研究20余种作用于心血管系统的药物,研制出调血脂药物大明胶囊等并在临床应用中受到患者好评,创较大的经济效益;

2、发现微小核苷酸是药物作用的新靶点和调控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分子,对新药研发及疾病防治具有重大意义;

3、发现微小核苷酸有望成为心肌梗死/猝死的生物标志物,对开发防治心源性猝死的新药具有重大意义并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4、发现长期应用β受体阻断剂降低患者心梗死亡率并阐明其机制。

杨宝峰院士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18篇,被引用3000余次。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Nature Medicine(自然医学)、Cardiovascular Research(心血管研究)和BJP(英国药理学杂志)等国际著名杂志,获得Nature, Cell, Science,PNAS等国际著名杂志的赞扬。为卫生部规划教材《药理学》(第六版、第七版)主编。

杨宝峰院士为国家重大心脏疾病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近十年先后承担国家1035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攻关课题16项。

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黑龙江省最高科技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