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 邓小平同志为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 题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文   |   ENGLISH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党群工作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作总结
|
 
  2020年地病中心党建工作总结    
     
 

2020年,地病中心党委在哈医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决战脱贫攻坚、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重点工作和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地病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是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哈医大党委工作部署,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力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各项准备,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二是带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黑龙江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地病中心党委书记亲自上阵,牵头成立黑龙江省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专家组,发挥各专家组多学科专业特长,科学指导黑龙江省新冠病毒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精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政策,从源头切断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和传播,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上级交予的政治任务。三是积极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动态,引导全体党员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不断提升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四是做好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中央、省委为表彰哈医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团队突出贡献,授予孙殿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黑龙江省欧美留学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团队黑龙江省“战疫有我感动龙江”人物(群体)和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地病中心党委及时将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挖掘整理,通过多种媒介和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凝聚起“抗疫精神”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

地病中心党委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站位,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地病中心党委坚持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及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经典书目,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深化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决策部署的认识,将中央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各项工作。二是坚持领导带头讲党课。“七一”前后,领导班子分别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了“战疫”党课。全国两会召开后,党委书记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两会”精神的宣讲。年末,班子成员做了3场十九届五中全会辅导报告,其他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也分别在联系点党支部和所属党支部讲授党课,全年各级干部共讲授党课20余场,取得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建党、建国和于维汉院士逝世十周年纪念日,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重温峥嵘岁月,不忘初心使命”、“讲党史故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活动”、“我与国旗同框合影”、“ 纪念于维汉院士”等主题活动,积极培养全体党员爱党爱国情怀,并将于维汉院士精神发扬光大。

三、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地病中心党委夯实组织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服务与管理。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地病中心党委完善了《中共地病中心委员会议事规则》、《地病中心落实重要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党委在地病中心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委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年共召开党委会17次,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听取各方意见,集体作出决策。今年年末,省委为地病中心选齐配强了领导班子,地病中心班子力量得到了充实,分工更加合理,为地病中心的建设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规则”、“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高质量地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并积极创新学习活动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和多种学习平台,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指导。每月月初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指导各党支部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建立并推行党支部工作纪实制度,指导各党支部做好“一册一集”的记录和收集工作,党委定期进行检查反馈,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自查工作。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通过“考、述、评、测”四个步骤,细化目标,量化任务,推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见到实效。四是加强党支部创新性建设。党支部成功申报哈医大创新项目5项,今年全部完成项目结题工作,大骨节病所党支部《精准健康扶贫,践行初心使命》和中心机关党支部《在真学实做中推进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作为优秀案例在哈医大党支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七一”期间,地病中心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战疫故事汇”征集工作,其中党委选送的作品第一个在学校公众号展播,机关党支部、大骨节所党支部和地氟病所党支部选送的作品陆续展播,地病中心党支部创新性建设取得成效。五是强化党员服务和管理。积极开展党员慰问走访工作,全年共慰问困难党员、离退休党员11名。加强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工作,全年共收缴党费38462元,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11830元,各党支部开展活动使用学校下拨党费11869元。重视青年学术骨干和优秀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合理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按照新优化的工作流程发展党员,全年共接收预备党员6名,转正预备党员9名。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地病中心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一是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印发《2020年度党委工作要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党建重点任务,接受省委教育工委对地病中心政治生态建设的延伸考核,接受学校纪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稳定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监督”和“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专项监督”。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和新任职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谈话,全年共进行廉政谈话30余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5月中旬,地病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方面重要论述和条例准则,传达了《关于姜国文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党委委员针对反面案例进行深入地查摆剖析,各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开展线上讨论,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11月末,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廉政教育系列活动,组织人员撰写主题论文2篇,上报廉政摄影作品2件,并参观了于维汉院士展馆。同时,党委在教师节、中秋、国庆、春节期间下发廉洁倡议书,引导党员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意识。五是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继续建立健全公开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利用现有媒介,借助多种手段实施公开,以保证广大党员和职工在单位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加强舆论引导,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地病中心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11月中旬,地病中心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论述,并对地病中心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党委定期进行意识形态风险点梳理排查,每半年向哈医大党委上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切实维护了学校和地病中心意识形态安全。二是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全国两会开幕式、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实况、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医务工作者慰问信”。同时,部署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参加“龙江百万党员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活动和“百名专家学者谈三卷”活动,组织观看电视台播出张志君、崔道植、刘永坦、丁铁刚、秦世俊、张兆芹等同志先进事迹的专题片,引导党员干部进行热议,用权威声音、主流思想抢占舆论制高点。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协助省委宣传部拍摄“感动龙江 战疫有我”宣传视频,接待省、市电台记者抗疫事迹采访,协助学校宣传部进行“抗疫巡回宣讲”,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和大厅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加强对地病中心工作成果的宣传展示,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四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党委制定了《地病中心舆情应对处置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1个舆情监测点,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地病中心舆情监测、引导和处置工作。完善了《地病中心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有关规定》,抓好对各类“讲座等活动”的举办和审批管理。做好信教情况调查统计,建立相关信教人员的台帐,摸清宗教领域的风险点,完成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从源头上化解风险。同时,在重大节日和关键节点,实行“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职工和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把握好舆情发展趋势,严格防范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的出现,维护校园的稳定与安全。

六、加强作风整顿,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地病中心党委坚持从政治和全局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果。一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坚持做好主题教育下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积极推进整改任务逐一落实,查摆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认真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地病中心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方案》,调整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设置,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和制约地病中心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疫情防控和推进地病中心改革发展“两不误”任务落实,深入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教书育人环境专项整治、人才发展环境专项整治、依规管理环境专项整治、后勤服务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推动地病中心整体风气持续好转。三是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今年7月,地病中心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地病中心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重点任务台账,完善各岗位育人职责,明确各工作体系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将育人工作要求融合到地病中心的制度体系、人才培养方案和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逐步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

七、加强干部管理,加大干部培训和考核力度

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副科级以上、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各类培训及网上在线学习,不断提高干部学用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的能力。接受省委组织部和学校组织部对地病中心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测评工作。制定《地病中心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工作方案》,对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测评。完成对地病中心中层干部的推荐工作,协助学校组织部进行综合考察。加强干部管理工作,坚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成干部档案的录入及核查工作。

八、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营造科学管理的良好制度环境,地病中心党委成立地病中心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职能部门对地病中心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修订,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最终保留、修订和新建各类规章制度70项,编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规章制度汇编》(2020年版),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的良好机制,为地病中心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九、加强统战和团委工作,营造凝心聚力的浓厚氛围

地病中心党委注重统一战线的团结聚力作用,积极培养党外优秀专家担任研究所领导职务,发挥统战人士在地方病防控和科研教育事业中的作用。加强欧美同学会地病中心支会建设,组织欧美同学会会员参加学校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组织统战人士开展迎国庆“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向于铁夫医生学习等活动。重视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多途径输送统战人士参加学习培训和相关座谈,拓宽统一战线主题实践渠道。

积极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带团建,落实对标定级常态化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运行。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和教育力度,积极在优秀团员中发展党员。积极做好团组织各类荣誉称号的选拔推荐工作,部分优秀青年和团支部获得哈医大“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不断增强。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647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及ie9以上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