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以爱为马 伴君韶华

我校助力“乡村志愿行”云端支教活动结束

发布时间:2021-03-03 13:59:36 作者:姜欢 刘双伊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3日,道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乡村志愿行”正式启动,省教育厅作为帮扶指导单位,邀请我校参与“乡村志愿行”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我校积极响应,根据道外区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志愿行”活动内容及其要求,哈尔滨医科大学团委联合党委宣传部,组织动员全校基层团组织,寒假期间为所属地5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以爱为马 伴君韶华”为主题的云端支教活动。
  假期伊始,哈尔滨医科大学在校团委的有力组织和指导下,各院系团委和HMU小先生协会积极参与,助力“乡村志愿行”云端支教活动。2021年1月2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2月28日圆满结束。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共计336人,为哈尔滨市永源中学、108中学、132中学、巨源第一中学校、哈尔滨市光明学校等学校的503名学生进行了累计时长达5050.4小时的线上授课。
  本次活动中,首次利用我校 “HMU小先生”微信小程序进行志愿者和学生的线上报名。根据线上报名信息,HMU小先生协会进行了志愿者与中学生们的对接工作,并与志愿者实时沟通、了解志愿者为学生制定的授课计划、解决志愿者与学生在云端支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小程序设立了“线上评价系统”,实时关注中学生对志愿者以及志愿工作的评价与反馈。
  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语言,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舞台。整个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负责有担当,不仅在课前与学生们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学情,还用自己的学习经历来鼓励孩子并给予他们自信心、培育孩子们对学科的兴趣、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为了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志愿者们查阅大量电子资料精心备课,并制作精美的课件吸引孩子的兴趣。上课时,他们提前进入直播间调试设备,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学生,采用不同的上课方式,耐心地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课后,志愿者根据课上的内容布置作业,对于学生的问题及时进行回答。
  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给予中学生最耐心的指导和最温暖的陪伴,向社会传递温暖和爱,不仅获得了受援学校师生的好评,志愿者们也收获了责任和担当赋予的满满幸福感与成就感。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做志愿者是一件快乐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或许我们会因为孩子的调皮、不守纪律而不知所措;会因为不能给出孩子们正确的解答而底气不足;也会因为自己备课时间不足而紧张焦虑……但是在种种挑战下,我们也渐渐明白了昔日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学会了承担与责任,懂得了持之以恒方能有所不同。”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孙蓓泽说。
  参与“乡村志愿行”活动的每一位老师、负责人、志愿者,都以“一切为了帮助孩子”为初心,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三观、培养终身受益的学习习惯。


志愿者们为中学生进行线上授课(左上为中学生,其余为三名志愿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志愿者们怀揣家国情怀,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青年贡献青春力量,在今后的志愿活动中也将继续精耕细作、深化拓展,让更多优秀服务项目落地生根。


上一篇:学校纪委召开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布局谋篇

下一篇: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调研检查组来我校调研检查开学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