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新学期首次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例会扩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1 16:23:38 作者:王丽娟 阅读次数:

在9月10日第36个教师节之际,由学校教学督导和学院部分教学督导参加的新学期首次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在钉钉网络平台上召开。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曹德品、副主任韩玉霞、首席教学督导谷鸿喜、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杨立斌参加会议。会议由韩玉霞主持。

杨立斌代表赵光副校长表达了对全校教学督导的问候,感谢上学期疫情期间教学督导开展线上评课的辛勤付出,有力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杨立斌向与会人员解读了教育部原副部长林惠青最近发表的《加快我国医学教育几个重点领域改革的新思考》《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两篇文章,结合后疫情时期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及新时期教育评估的特点,提出我校应积极利用线上教学经验,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与实践,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议教学督导结合新形势下的教学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评价。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丽娟传达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的有关情况。会上学校优秀教学督导最先登上主席台接受表彰,由学校党委书记张斌颁奖,充分表现出学校对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谷鸿喜布置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任务,具体安排了九方面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全校教学督导工作规章制度,有计划地积极开展教学评价,以高度的责任心全面做好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为我校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保障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会议邀请学校教学督导、原人文学院教授孙福川做了专题讲座。孙福川以“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督导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从讨论思路、理念提升、实务举要三个方面,引导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立德树人系统思想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列举大量学习资料与实证材料,紧密结合教学督导工作实践,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实践路径、评价方式方法等。孙福川悉心准备的生动讲座,深化了教学督导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对评课中更理性、更科学地开展课程思政评价增强了信心。

曹德品对此次会议充分的准备给予赞许,认为无论是工作计划部署、会议精神传达、还是讲座都达到了预期目的。他充分肯定了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评价中教学督导所做的大量工作和辛苦付出,强调教学督导工作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这是深入开展教学评价工作的基础。他提出,教学督导应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希望大家不断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了解国际国内前沿教改趋势;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研究,完善和创新教学评价工作;逐步形成闭环式的教学督导工作体系,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教学改革形势,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

在学校开始新常态教学之际,教学督导首次例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在总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评价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思考新形势下的教学评价工作。所有教学督导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20周年。

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孙福川教授为与会人员做讲座

上一篇:药学院两名本科生获上海交通大学及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直博资格

下一篇:哈尔滨医科大学首届“伍连德校长奖”评选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