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智慧教室为学校教育教学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1-07 08:31:33 作者:杨苏彬 阅读次数:

2021年开年之际,学校新建成了九间智慧教室,用科技促进智慧教学,助力医学教育教学长足发展——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既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让在线课堂成为知识传授的重要渠道,又强化了线下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面对面知识探究、思辩、互动与实践的学习过程,使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个性化教学模式。

让人眼睛一亮的教室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晕染在教室的色彩里。

走进智慧教室,从春的嫩绿,到夏的蔚蓝,从秋的橙黄,到冬的素雅,每一间智慧教室都有一个主题色,按照四季的颜色搭配,带来的昰眼前一亮的视觉享受。

那人性化可分可聚的桌椅,营造的昰一种自由的学习氛围。

智慧教室的大脑——智慧讲台,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讲台,却可以代替以往多媒体教学所需的众多设备,功能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智能更现代化——它可以实现多媒体智慧教学、分组教学、远程互动、无感考勤、物联管控、AI学情分析等各种应用,体现了芯片技术与智慧教学的高度融合。

在智慧教室前端的上方还配备有3D传感器、教师摄像头、学生摄像头、人脸考勤摄像头,根据功能应用在教室两侧配备了四到六块不等的分组教学屏,教室的后方还有远程屏。

此次哈医大智慧教室共建设九间,分别为名师讲堂智慧教室、精品课堂智慧教室、常态化智慧教室以及多屏互动智慧教室,以智慧教室终端为核心打造软硬件一体、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打通的智慧教学系统。智慧教室的终端操作像使用手机一样简单,教师能够非常轻松地掌握操作方法。

智慧教室有多智慧?

自动考勤

学生们走进教室,黑板上方的人脸考勤摄像机已经自动考勤打卡,尤其是在疫情影响需要保持一定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人脸识别考勤无需接触就能自动识别,非常符合教学与安全的需求。

一键开启设备,物联管控教室环境

手动一个个开启灯光,放下窗帘,打开大屏,开启空调已经成为过往,老师们打开智慧教室终端后,可以通过智慧教室终端的触控屏管控教室里的软硬件设备,一键开启,一键关闭,或者自动调节,创造人性化的教学环境就是这么简单。

一键录播

智慧教室的精品录播功能支持一键录播,它会自动追踪教师的运动轨迹,保证老师在录制的视频中始终处于画面的正中央,智能设备还能够通过算法支持老师特写、老师全景、学生特写和学生全景的自动切换,让整堂课的录制画面生动自然。

AI学情分析与教学数据自动收集

智慧教室的“电子眼”能够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传送给远端巡课的老师和教学管理部门,以供学情分析。

教室内设备的使用数据,老师上课的互动次数,甚至远端教室里的参与情况都有可能变成学情分析里的数据,甚至课程直播的数据,都会成为学情分析里的数据流。这些不起眼的数据汇聚在一起,通过大数据分析,成为学校教学决策、科学管理的依据。

怎样促进课堂改革

智慧教室,最大的优势在于形成线上线下的全融合教学模式,实现更注重学生创新的分组教学,未来可以创造更多形式的智慧教学方式。

通过智慧教室的建设,配合教学平台,可以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全流程智慧教学。

智慧教室的录播功能和直播功能可以实现大型课程的实时录制和直播,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大范围共享,打造学校教育教学品牌。

分组教学支持分组、有区别、以推动学生自学讨论为中心的分层教学。以智慧教室设计的涂鸦墙为例,学生们小组讨论思维撞击迸发出的火花,都可以随时记录在墙上,随意书写,用抹布就可以擦去,这种设计新颖又别致。

远程互动教学,支持实现多教室联合互动上课,尤其是疫情期间应急情况下,可以充分保证大班分小班,一师带多班的场景教学。

智慧教室不仅仅提供了这些支持创新教学的教学环境,它通过人性化的设置、简易的操作、强大的技术优势,让以前普通教室的“不可能”转变为可能。

以远程互动为例,支持超过40方的互动,想象一下,大型的学术演讲活动,40个不同地域的学者在线上讨论,线上线下互动发言,展开辩论,是怎样生动的教学活动场景!

在冬去春来,在哈医大的学子寒假后重返校园时,他们将在智慧教室里开启新的学习时代!

上一篇: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工作检查完成

下一篇: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