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眼科专家瞳孔再造 助七旬大娘重见光明

发布时间:2021-03-15 14:45:27 作者:徐旭 周汐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院长张弘教授为一名葡萄膜炎继发青光眼并发黑核白内障、右眼瞳孔完全膜闭,左眼瞳孔粘连严重的患者行瞳孔再造、超声乳化术,术中患者即重见光明,术后不到24小时,患者视力恢复到0.2。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瞳孔则是光线进入眼内的重要通道。而年过七旬的任大娘瞳孔却“消失”了近40年。任大娘因“双眼青光眼、双眼虹膜炎、白内障”多次住院治疗,也接受过青光眼的手术治疗,可每次治疗后病情依旧无法控制。
  随着年龄的增长,任大娘的双眼视力已经下降到仅有光感的水平,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近十几年,由于多年反复发作的虹膜炎,任大娘的双眼虹膜与晶状体粘连十分严重,导致双眼瞳孔几乎消失,尝试了很多药物都无法使瞳孔散大。除此之外,任大娘青光眼继发的白内障也已发展到了最严重的程度,眼内原本透明的晶状体已经变成黑褐色。要想进行白内障手术,难度和风险都极高。近些年,仍抱有一丝希望的任大娘辗转了多家医院,寻求重见光明的机会。

任大娘由于驼背无法平卧,屈膝躺在手术台上完成手术

  不久前,任大娘到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就诊,张弘经过检查发现,任大娘双眼视力仅有光感,双眼虹膜严重后粘连,右眼的瞳孔完全膜闭,左眼瞳孔粘连严重,如果手术治疗,连很多术前检查都做不出结果,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而且,患者驼背不能平卧又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任大娘的晶状体已由最初的透明变成了黑褐色,已经达到临床上最严重的程度,遮挡住照射进眼睛的光线,才会让任女士看不见任何东西。”张弘解释,眼睛中有个结构叫晶状体,它原本是透明的,主要起光线传导和汇聚作用。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晶状体就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只有晶状体是透明的情况下,光线才能透过晶状体进行折射、汇聚到我们的视网膜上聚焦成像。而任大娘眼病的情况,就好比照相机的镜头盖上了一层帘,只有帮任大娘换一个全新的镜头,才有重获光明的可能。
  经过检查和讨论,张弘决定“迎难而上”,给任大娘一个重见光明的机会。手术时,医生对任大娘的瞳孔进行了再造,打开光线的通路,暴露出后方已经完全混浊、呈黑褐色的晶状体。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对纽扣一般坚硬的晶状体进行超声乳化,在小切口下完成了高难度的白内障手术,并且顺利植入人工晶体,最大程度保障了患者的预后视力。张弘表示,如此硬、黑的晶状体临床已经非常少见。
  在手术台上,几乎失明的任大娘就惊喜地再一次看见了明亮的光线。“太感谢你们了,我真想下来给你们磕头了,真没想到我瞎了这么多年还能看见亮儿!”任大娘激动地说。
  此类高难度眼科手术术后,会出现角膜水肿等症状,需要几天进行恢复。凭借术者丰富的手术经验和熟练地操作技巧,术后第一天清晨,患者角膜就恢复透明状态,视力恢复到0.2,眼部也有了正常瞳孔的形态。术后第二天瞳孔恢复至正常大小,视力进一步提升至0.4。

上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及医疗工作会召开

下一篇: 哈医大肿瘤医院荣获2020年健康中国·癌症防治行动健康科普大赛科普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