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生死竞速 15天抢救130余人

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为急性心梗患者保驾护航

时间:2024-02-28 09:23:224  作者:徐旭 宋涛  点击:

自入冬以来,哈尔滨的旅游爆火出圈,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赏冰玩雪。为保障广大游客和哈尔滨市民的身体健康,春节期间,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广大患者保驾护航。

从除夕夜到正月十五,哈医大一院南岗院区群力院区胸痛中心团队医护人员每天与“死神”竞速赛跑,15天共完成130余例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每天都要抢救近10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践行了医者坚守岗位的使命担当。

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副主任孙延明介绍,春节假期,人们返家团聚、走亲访友、聚餐喝酒,在热热闹闹过年的同时会伴有劳累、饮酒过多、情绪波动等因素,也增加了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尤其是近日气温骤升骤降频繁,人们户外活动增加,更增加了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正月初十,来哈尔滨旅游的73岁意大利籍游客布鲁诺,在宾馆休息时,突然出现乏力、胸痛、心前区不适。布鲁诺有心血管疾病史,他的朋友得知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当120急救医生将他送往医院的路上布鲁诺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紧急除颤后被送到哈医大一院南岗院区胸痛中心。

值班的孙延明主任医师、宋涛主任医师和孙新勇副主任医师立即为患者行冠脉造影,造影结果显示右侧冠状动脉根部慢性闭塞,左侧前降支和回旋支双开口,钙化严重且既往均有支架植入,前降支开口部位90%以上狭窄,病情非常复杂。

宋涛主任医师与布鲁诺用英文交流后,得知患者曾于三年前及五年前分别在意大利进行过两次冠脉支架植入术,当时意大利医生就告诉他手术非常难做。几位医生简短商议后决定更换股动脉入路,保证指引导管顺利到位且有效支撑力,在大约2个小时的手术时间后,成功为布鲁诺开通左前降支的开口病变,完成心脏介入手术,挽救意大利游客的生命。经过几天的留院观察治疗后,目前布鲁诺已安全出院。

正月初六,一名来自肇源县的67岁患者被家人紧急从当地送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胸痛中心,入院时患者胸痛仍持续不缓解,医院紧急开通急诊绿色通道,迅速明确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诊断,立即启动急诊导管室,在心血管内科主任公永太教授带领下,群力院区胸痛中心团队仅用23分钟时间,迅速完成冠状动脉造影并成功开通了闭塞的右冠状动脉。

术后,胸痛症状明显缓解的患者敬佩地表示,“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的技术就是强,就是好!”正月十四,患者顺利出院,与家人团聚共度元宵佳节。

哈医大一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公永太教授介绍,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在南岗院区、群力院区急诊中心均设有独立的负压导管室,由十余名经验丰富的心血管内科高级职称医师,24小时全天候保障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安全,为患者构建了从发病到救治的全程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在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内,迅速得到抢救和有效治疗。

2023年,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全年完成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1300多例,完成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例数据我省首位。有力改善我省胸痛患者的预后,并最大限度地减少胸痛患者的死亡率。

公永太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不要暴饮暴食,避免过食油腻,还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和熬夜。近期气温骤升骤降频繁,室内外温差大也会导致心脑血管收缩,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外出活动时要进行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