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采用神经内镜下眶内外联合入路成功切除蝶眶区脑膜瘤

时间:2024-03-04 15:50:474  作者:邵奇  点击: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二病房杨光主任团队,采用“神经内镜下眶内外联合入路”成功完成一例蝶眶区脑膜瘤切除手术,该手术方式达到领先技术水平。

患者56岁,自述头痛十年余近期自觉明显加重,在详细评估患者病情及全面的辅助检查结果,诊断为“左蝶眶区脑膜瘤”。术前,杨光教授带领病房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仔细探讨,在充分结合患者实际病情及手术意愿情况下,对这一全新手术入路方式的可行性进行全面论证,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确保手术的安全与成功。在结合既往手术经验下,由王宁教授团队的邵奇医生带领手术小组成员顺利完成了手术规划。

术中,马丽娜护士长率领护理团队为手术提供细致的护理保障。林琳医生在麻醉过程中的专业协助为手术的成功实施提供支持。赵博贤医生为患者的眼睑进行精细的美容缝合。术后复查MRI显示肿瘤组织已完整切除,患者及家属十分满意并向神经外科二病房医护团队表达了感谢。

神经内镜下眶内外联合入路,在不去除眶外侧缘的情况下利用眼睑的皮纹进入术区,打开全新的眶外通道并与神经内镜技术相结合,极大减小手术创伤。该术式避免了传统开颅手术的巨大手术创面以及单纯眶内侧手术入路操作空间有限的弊端。相较于既往的手术路径,在内镜下眶内外联合入路为手术器械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和由外向内的通道,也更有利于最内侧目标部位的解剖和暴露,这不仅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也缩短患者的康复时间,为患者带来更良好的治疗体验。

此例蝶眶区脑膜瘤切除手术,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二病房团队在国内率先采用“内镜技术”结合“眶内-外联合”的术式完成蝶眶区肿瘤组织的完整切除,验证了这一术式的可行性及安全性,为更多患者带来更为先进、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