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医学微生物学专家、博士生导师谷鸿喜教授
时间: 2015-04-13 10:46      点击:
名师心得
在40年的教学中深深体会到教师这个天职的含义,教师在教育中承担着的神圣职责。教育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这也是办大学的宗旨。在教学中,传授科学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能牢固地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使学生能获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创造能力;使学生能获得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各种能力。培养出的学生应是具有优良思想品德和科学技术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培养高素质人才,首先教师自身必须高素质,因为教师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必须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基于这种思想,在40年的教学中能够做到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钻研和充实知识,对专业技术精益求精,对科学研究一丝不苟。总之,时时严于律己,树立奉献精神,才能为学生做出榜样,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来。
能否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上,最关键是要热爱教育事业,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这样才能做到不管有什么困难、在什么环境下都能全身心地为教育事业而工作。在这个思想支配下,才能认真上好每堂课,认真编好每本书,认真培养每名学生。
做一名老教师,时时刻刻培养青年教师也是一个重要责任,因为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才能延续不断地为国家培养出合格人才。基于这个想法,在任主任期间,出以公心,热心于对每名青年教师的培养,给予他们平等的学习和培养机会,鼓励他们进步,学科很有凝聚力,学科教师队伍的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学科形成了高素质、梯队合理的队伍。
名师寄语
大学是青年人实现人生目标和专业志向的通路,是人生成长成熟的关键阶段。这里有懂专门知识的师长,有你们学习专业的研究条件和设备;有保证你们钻研学习的生活环境。国家为你们准备了这样好的学习环境,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这段宝贵的大学生活,充分利用一切条件和时间学习,不仅要学好各种专业知识,还要学会如何做人,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将来成为一名道德品质好、专业技术高、身体素质好的国家需要的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