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痴情不改二十载 实督利导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0-11-26 09:49:00 作者:刘百秋 阅读次数:

二十载求索见证辉煌历程,春华秋实收获桃李芬芳。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了。在二十年的时光里,教学督导们用浓浓的爱,谱写了一首首立德树人的壮丽诗篇;用殷殷的情,描绘出我校教育教学浓墨重彩的画卷。

不负重托 爱生爱教

“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学校的每一位教学督导老师,满腔挚爱教育事业的赤诚情怀,选择在督导这一岗位上发挥余热,播撒爱的种子。他们始终胸怀大爱,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他们用爱,化解了一道道难题。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伊始,教学督导员多为离退休或延、返聘教授。这些综合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组织领导能力强的老教授,本可以退休后另辟渠道,名利双收。但是,自从聘任为督导员,他们就把责任放在首位,不负重托,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奔波在校、院听课评课的路上。原学校教学督导兼附属二院首席督导马金赏教授,自2009年聘为学校督导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即使是病了,还在咬牙坚持听课,带病指导学生。她把爱,铺在了学生成长和成才的路上,无怨无悔。2004级临床医学专业王洋同学在考取了北医三院临床研究生后,在教学督导信息上留言,“‘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我要感谢哈医大二院妇产科马金赏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与培养,她教会了我一生应该具备的人文精神,是她引领了我的医学之路。”还有一位毕业十几年的学生,在给马金赏的信中写到:“马老师,我也成了您,从事了妇产科的临床教学工作,真得非常感谢您!是您付出了爱,是爱教会了我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和关爱学生的好老师。”这样的回馈,每一位督导老师都收到很多。正是因为他们用无私的爱,谱写了一首首美好诗篇。

默默坚守 甘于奉献

“中华文明之所以绵延不绝、薪火相传,依靠的就是道贯古今的师者,依靠的就是育化天下的精神。”学校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的教学督导,切实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显著提高。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二十年,很多老师就在督导的位置上默默奉献了二十年。校首席教学督导谷鸿喜教授说,进入督导这个集体,感觉很神圣,承担着责任感和使命感,责任心更强了。很多督导老师每天早早到教室听课评课,课程结束后再与授课教师交流,一上午课程听下来,到家已经错过了午饭时间。很多督导老师,身体有这样那样的疾患,但是病痛没有阻碍他们执着于督导工作的初心,依然认真地完成各项督导任务。谷鸿喜患有关节炎,经常腿痛。尽管这样,她也没有停止听课评课的脚步,有时一上午要辗转两个教学楼。她蹒跚的步履看了令人心疼,但她那默默奉献的精神却令人敬佩,值得学习。正如人文学院院长尹梅所言:“哈医大的校园甬道,记录了这些老骥伏枥、仍志在千里的哈医大督导老教授们走向课堂那匆忙的足迹;哈医大每个或大或小的教室,都常常闪现这些可爱的老人们认真执着的身影。”“昨天,他们是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学校栋梁,今天,为了哈医大年轻一代教师的成长他们甘做人梯。”甘做人梯,乐于奉献,“不用扬鞭自奋蹄”,正是我校教学督导的精神素描。

勤于学习 勇于创新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学督导老师们不断更新理念,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坚持做终身学习的模范,将教学督导的基本功练得更扎实。教学督导老师们虚怀若谷,先做学生,做好学生,活到老学到老。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学校改为网络教学。这些耄耋之年的老教授们随之改为网络评课。他们克服了眼花听力弱以及对现代通讯工具掌握的不熟练等困难,拿起手机,下载新的APP,充分利用网络会议室等方便快捷的新兴科技手段,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实践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评课任务。他们坚持严格实行和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例会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习领会国家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文件、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纲要等重要文献;同时,老教授们注重在听课过程中虚心向一线教师学习,同时广泛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和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做到了真学实学会学,学懂学深学精,克服个人经验丰富带来的羁绊,克服学科背景差异造成的束缚,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能力。无论督还是导,在同一课堂中,督导都会和任课老师一同成为课堂教学的直接参与者以及为教学质量的把脉人,他们与任课老师一起分享教学改革的一个又一个喜人成果,一起探寻不断跨入教学新境界的可行路径,力求每一位督导老师的每一次督导交流不仅有热情满满的温度,还有货真价实的干货。

厚积薄发 硕果累累

二十载辛勤耕耘,督导老师不仅付出了真情和爱,更是把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精神贯彻在督导工作中。他们根据工作实践总结,明确了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职能,由首任首席委员徐维廉教授总结归纳起草,以规章制度形式编入教学督导委员会2005年主编的“教学督导实践与探索”一书。教学督导委员会的10项职能为:监督、导向、评价、教育、调研、咨询、协调、沟通、激励、示范。同时规定了8项工作原则、3项工作方式、工作作风要求。

他们定期参加由学校组织的会议和交流活动,了解新进展,开阔新思路。组织开展多次讲座,邀请教学评估专家赵士斌、时任副校长曹德品、学校教学督导孙福川、教务处管理干部朴杰、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杨立斌主任等进行专题讲座,学习教育新思想、新理念、新形势、新要求,提高教学督导的理论和业务水平。

在教学督导工作实践中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督导水平和工作成效。督导委员会成立后,承担教育科研课题3项,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十余篇。2007年,由首席教学督导徐维廉主持完成的《“三督一体多方位”教学督导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坚持记录教学督导大事记二十年,记录达8万多字。大事记追随教学督导工作足迹,印证教学督导工作历程,为教学督导工作留下大量珍贵史料。建立了教学督导档案,由教学秘书专人专柜管理,保存了从教学督导成立至今的一系列重要档案材料和宝贵资料,记录了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进程中的大量具体工作业绩。

二十载团结拼搏奋进,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除主任、副主任委员外,教学督导成员从最初的7人已经发展壮大到目前的专兼职督导员100余人。陆续制定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教学信息反馈信息表”等规章制度。经过徐维廉的积极主持和策划,《教学督导信息》于2002年2月25日创刊发行。设立了来函实录、信息反馈、短讯、教改建议、评课笔记等百余种栏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因贴近一线教学实际、贴近师生而受到读者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已经发刊153期。

二十年岁月静好,上征程更赋韶华。二十载历程和业绩,已经镌刻在哈医大辉煌发展的历史篇章中。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在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素质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教学督导委员会在校党委及学校的正确领导下,教学督导工作的新实践、新辉煌正蓄势待发,他们必将用全新的姿态,秉持一贯坚守的原则,一如既往地助力学校的发展腾飞。

上一篇:不负美好“食”光 倡导厉行节约

下一篇:我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获第三届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