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弘扬红医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培育民族复兴时代新人

党委书记张斌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30 10:54:30 作者:宣传部 阅读次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按照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要求和学校党委整体工作安排,6月2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张斌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弘扬红医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培育民族复兴时代新人”为题,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三组组长刘恒、成员陈瑞雪应邀到校参加专题党课讲授活动并指导工作。此次专题党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党课。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专题党课。

张斌结合自身学习心得,从“深刻理解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长征中的中国工农红军卫校”“意义与启示”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首先,他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大家进一步深刻理解了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的重要意义。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提出的又红又专,结合学校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农红军卫校,与大家再次共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为学校制定的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办学方针,同时学习了近年来省委领导来校调研时就用好学校红色资源的指示精神。他强调,哈医大是有着纯正红色基因医学院校,红色是学校的底色,学习好红医精神,宣讲好红医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我们每一个哈医大人的责任与义务。

接着,他以长征为切入点,讲述了长征中的中国工农红军卫校。通过学习长征的路线图、经历的时间、参与的战斗,国内外学者对长征的评价,重温毛泽东的《长征·七律》,向大家全方位展示了什么是长征;通过长征时期所经历的战役和革命英雄故事,使大家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要长征,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的意义;通过中国工农红军卫校师生们在长征中一件件感人的英雄事迹阐释了战地救治、教学工作、诊治预防疾病、参与战斗、联系群众宣传政策的五大作用,使大家感受到工农红军卫校师生们为长征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后,他分享了长征和中国工农红军卫校在长征中的作用给大家的三点意义:保存了中国革命的有生力量;锻造了红军和红医的可贵品质;延续了红色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并通过一系列的英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5点启示:坚定理想信念,勇往直前;不畏牺牲,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军民同心,生死相依。

张斌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真理力量、信仰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群众力量、斗争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张斌书记的党课主题鲜明、数据详实、生动形象、满怀激情,让全校师生重温了长征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为我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全校党员干部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培育民族复兴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袁重胜在总结中强调,张斌书记带头在全校范围内讲党课,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接下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带头在分管领域讲党课;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要在所在单位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支部讲党课,要继续发扬“以上率下 示范带动”的优良作风,做到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把党的声音传递好,把奋进力量凝聚好。

他要求,各党委、直属党总支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师生纷纷表示,张书记的党课数据详实、事例生动发人深省、引人深思。通过聆听党课让大家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深刻领悟了学校红色基因的由来。在英雄的事迹中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气概,在红军卫校医务人员的奉献中领悟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时代新要求,在学校参与长征的历史中感悟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责任与担当。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融入学校的发展建设之中,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薪火相传。

上一篇:张斌书记线上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医药卫生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下一篇: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 颁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