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凝聚榜样力量 弘扬模范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10 13:43:49 作者: 阅读次数:

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的时刻,我们迎来建校95周年和第37个教师节。9月8日,学校隆重举行了庆祝暨表彰大会,表彰了2021年度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成就奖及模范教师的获得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了进一步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我校教师的时代风采,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学校对获奖者的先进事迹予以展示,希望广大教师向模范教师学习,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打造百年医学强校而不懈奋斗!

教学成就奖

李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中青年专家、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五洲女子科技奖获得者、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带头人,并荣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二等奖、主持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主编了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卫生部规划教材《生物信息学》,被业内专家学者誉为生物信息学人才培养的“绿宝书”,并继任第2版、第3版主编,副主编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卫生管理运筹学》,编写教材10余部。取得多项重要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获省部级奖、中华医学奖等1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累计SCI影响因子1000余点。

模范教师

金宏波,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多年坚持实验教学改革,形成了线上SPOC+虚拟实验+线下实验三位一体的机能学实验教学模式。主持《心电图基础与临床》获得首批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持《机能学实验》获得黑龙江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等。

刘宝全,1999年留校,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年均授课约200学时,教学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教学效果优异。2016年赴西藏支教一年,被授予藏医学院优秀教师。他努力推进和支持学科教学改革和创新,在教材建设和在线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承担省高教学会课题1项,校大创课题1项,发表教学论文3篇,参编规划教材3部,主持校在线课程“人体解剖学”。

路慧敏,2010年7月留校工作,副教授,硕导,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爱党敬业,严于律己,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团队合作意识与组织协调能力,并具备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主讲5门本科课程,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作为主讲人(第2名)参与省级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建设。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冠军)赛前技能培训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多篇科研成果在Diabetes、Diabetologia上发表。

王玉鹏,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导,就职于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教研室。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并忠诚党于的教育事业。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主动请缨,参与南岗区CDC的数据库分析与整理工作,以及松北区疫情防控流调小组。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预防医学赛道比赛中,初赛完成了大量的考试系统建设,培训时尽心尽力,倾囊相授,决赛期间全程陪同,作为主要指导教师之一带领同学们斩获全国总冠军。

李宝馨,药理学2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理教研室副主任。现为中国药理学会教学与科普专委会、生化与分子药理学专委会常务委员及《药学学报》编委等。从事一线教学工作30余年,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精心施教。在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均做出了一定成绩,为中华医学百科全书《药理学卷》常务副主编、人卫出版的《离子通道药理学》、《图谱药理学》及国家规划教材第7、8版药理学配套光盘主编、药学类第8版《药理学》编委等。

陈丽娜,从教33年来,在教学、科研及教书育人方面,积极努力,力争做到为人师表,先后承担研究生,本科生多轨道总计19门课程的教学,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学校及学院优秀教师。编写教材及著作6部。主持参与省级教育规划及教育改革课题6项,发表教学法论文12篇。指导本科生完成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研究生创新项目4项,学生获国家级奖励6项。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15项,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获科研奖励8项。

马静松,哈尔滨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教授宣讲团成员,黑龙江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女医师协会理事。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大胆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校领导及督导听课评课中一致获得好评。多次荣获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兼职班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微党课大赛三等奖。

瞿平,教授,先后两次到美国加州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进行学术访学,参加多个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与奥克兰大学医学教育中心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合作出版英文教材、论文等。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叙事医学分会委员、省医师协会医学人文委员等学术兼职;主持省社科等各级科研课题9项;撰写学术论文20余篇;编写教材教辅9部。曾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技术论文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指导教师特等奖等奖项。

张萍,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预防医学学科后备带头人。教学工作,她重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探索新专业的培养方向,获批并完成省教育规划办重大课题分项目,发表多篇国家级教研论文,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她注重学科发展,使预防医学成为大庆校区首批获得资助的学科,助力了学科建设。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流调组专家,她始终冲锋在前,有效地保障了疫情期间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谭宏涛,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外科学教研室副主任、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国家级课程思政名师团队成员,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第二完成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核心团队成员。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曾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次荣获校院“青年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兼职班主任”称号。

卢美松,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一临床医学院妇产科学教研室主任。在临床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三十余载,承担医学本科、研究生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的同时,在临床教学改革、实践创新等方面表现卓著,成绩斐然,发表教学论文11篇,主持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8项,获省高教成果奖1项,副主编《妇产科学》“十三五”规划教材。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的带领妇产科团队在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屡创佳绩,勇攀高峰。

戴吉成,主任医师,副教授,提出了临床典型病例和临床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利用模拟教学积极推广互动式教学。积极做好儿科专业的建设,为儿科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全国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儿科专业教材的编委。2017年评为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2018年度荣获哈尔滨医科大学校级优秀教师。连续多年荣获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优秀教师。近五年发表教学论文五篇,省级教学研究立项课题二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姜宏佺,教授、主任医师,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三个单项奖;全国第五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二主讲教师获首批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黑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主持教学课题2项,发表教学论文3篇。

张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龙江名医;哈医大一院眼科医院院长;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项国际及国内兼职。一直坚持在教育一线,每年承担各轨道教学任务。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1人、硕士研究生27人。目前出版眼科教材及专著等共14部;发表教学论文多篇,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哈医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培养的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多次在校院组织的各项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

姜慧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俄医学影像研究所副所长,龙江名医。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主持省级及国家级教学课题5项。主持哈尔滨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科技创新人才研究专项资金1项。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参编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规划教材1部。任教期间内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

李文志,博士学位,主任医师,教授,博导。获得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省杰出青年基金,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全省模范教师,省教学名师,省研究生优秀导师,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为带头人。被聘为教授二级岗位聘用人选,中国杰出麻醉医师称号;国家一流麻醉学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获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教育部二等奖1项;主编、副主编十二五、十三五本科生、研究生及八年制等规划教材。

栗玉珍,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优秀龙江名医,教研室主任,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兼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常委、银屑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常委、中国女医师协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会长、皮肤激光和物理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担任《中华皮肤病学杂志》等杂志编委。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SCI收录文章50余篇,主编、参编国家规范化教材11部、论著多部,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部级以下奖项若干。

乔虹,哈医大二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常委、黑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内分泌专业质控中心主任。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5项,合计经费298万,其他省厅局级课题8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近百篇,其中SCI收录40篇;第一负责人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医学院校教材8部。

谭文华,从事妇产科教学35年,一向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一线工作中,每年均主动承担七年制教学任务,独树的深入浅出教学风格,每节课结束学生均报以热烈掌声。培养研究生80余名,以高度负责的人格魅力、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感染每一位医学生。不计个人得失,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定期为同学讲授党课,及时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帮助研究生解决家庭困难,让留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输出中国精神。

程文,男,医学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超声介入病房主任,哈医大三院医学影像教研室副主任。

近五年获得黑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两次,主持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和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规划课题各1项,指导省级及校级教学课题4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教学论文13篇, 为国家 “十三五”研究生规划教材腹部超声诊断学编委。带领教学团队申报《超声诊断学》课程荣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娄阁教授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教研室主任、妇科主任,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曾获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德艺双馨省级名医”、“黑龙江省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中青年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吴阶平医学基金课题1项、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省自然重点1项,省攻关课题2项、教育部留学基金1项。曾获省政府科技进步奖 6 项、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共 6项、获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 2项、省卫生厅医疗卫生新技术奖共 17项。

徐海涛,哈医大三院外科教研室秘书,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曾获黑龙江省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第三名。发表教学论文3篇。2018年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第一指导教师。“消化道肿瘤的基础与临床”中国慕课网主讲教师和课程负责人。“消化道肿瘤的基础与临床”智慧树网站主讲教师和课程负责人。黑龙江省一流课程第四负责人。负责本科教学、研究生规培和住培生规培工作,通过多次国家本科评估、住培检查等教学检查。

杨巍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津贴。内科教研室主任。主持国家科技部863高科技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发表SCI11篇,美国心脏病学会专家委员(FACC),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委员,作为内科教研室主任,不断提高教研组教师的教学和教研水平。培养硕士研究生31人,博士研究生17人。十年如一日每周六举行科研交流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关心学生心理健康。

廉永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生物学博士后;哈医大四院骨科研究室主任,骨五科主任。在临床和教学岗位辛勤耕耘,承担本科学生外科学和康复医学的理论教学以及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外科学教案获得学院优秀理论教案评选二等奖;任2016级临床医学本科2班兼职班主任,指导学生新冠疫情防控,保证学生健康和完成学业。指导研究生获得哈尔滨医科大学实践创新项目资助奖励;近年获得多次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张同,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学影像学教研室主任。1997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影像系,2007年获得影像学博士学位,为黑龙江省首批医学影像学博士,2011-2012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任教多年,多次被评为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坚持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

张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牙体牙髓病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常委,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审专家。人民卫生出版社研究生规划教材编委,中国医学教育题库口腔全科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口腔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实事求是,以身作则,克己自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当选院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医务工作者。

上一篇:学校纪委召开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推进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扎实开展

下一篇: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