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模范教师诉心声

发布时间:2021-09-10 15:12:30 作者: 阅读次数:

师者,人之模范也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

哈医大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张斌书记、张学校长分别代表学校在大会上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学校表彰了2021年度教学成就奖、模范教师,他们代表了哈医大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教师群体,在这个光荣的时刻,他们说——

教学成就奖

李霞:在这金秋送爽,花果飘香的季节里,我们怀着激动与感恩之情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耕耘四十载,荣获“教学成就奖”,首先要感谢学校领导对生物信息专业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书记、校长的深切期待,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忘我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为实现百年医学强校梦贡献新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请各位领导和同事们放心,民族复兴,我们责无旁贷;爱洒桃李,我们无怨无悔!

模范教师

金宏波: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建党百年和第37个教师节来临的光荣时刻,更深感教师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努力,知行合一,钻研教学,上好每一堂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无愧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使命,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每个人的努力。

刘宝全:在建校95周年,第37个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获此殊荣,我倍感荣幸,这是学校对我个人教学成就的肯定,更是对教研室长期以来教学工作的肯定,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鞭策。教师不仅要讲授专业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大医精神、爱国情怀和创新意识,这要求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获得的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路慧敏:在学校建校95周年暨第37个教师节之际,获得“模范教师”称号我深感荣幸。这是一份荣誉,是信任,更是一份责任与期望。优秀的平台馈赠了许多宝贵的机会,优质的团队打磨出了坚韧拼搏的自己,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教师的光荣使命。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领导的信任,感谢同事们的帮助,感谢学生们的厚爱。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我将继续秉承坚定的理想信念,发扬“敢为人先”的公卫人精神,继续把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化为动力,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为母校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玉鹏: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深深的热爱着这个职业,它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用崇高的品德、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教学技能为学子们铸造梦想的摇篮。值此建校95周年之际,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够获此殊荣,内心十分激动。“模范教师”的称号,将极大程度的鞭策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为学校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学子,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李宝馨:聆听了老一辈医学家及学校领导的发言和讲话,备受鼓舞,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哈医大走过了95周年辉煌历程,成绩斐然,作为哈医大一分子,深感自豪和骄傲。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做为一名教师,时刻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精心施教,真正担负起为师之责,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创新思维及科研实践能力的优秀医药人才。向建校百年冲刺,为将哈医大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百年医学强校而不懈努力。

陈丽娜:教师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学生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我能有幸将知识传承给他们的同时,还能与他们一起勤勉奋斗、拼搏超越,并由此深刻体会到了希望和收获的喜悦。我致力于成为一名成功的老师,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深刻思考教书育人理念,践行不断创新与开拓的精神,为培养国家栋梁之才,继续努力奋斗。

马静松:很荣幸获得了模范教师的光荣称号,感恩学校、学院的培养与栽培。回首28载教学生涯,有挫折、有泪水、有欢笑。但唯一不忘的是初心,唯一不变的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今后的工作中,在思想上会严格要求自我,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我的教学、科研水平,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加强自身的道德素养,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用崇高的师德塑造人。既要善于汲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还要善于吸收古今中外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文化,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愧于心!

瞿平:作为模范教师的代表,我有幸参加了我校建校95周年、第37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感动于学校光辉的历史以及一代代杰出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作为后继者,我们要用责任来延续和诠释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要有丰富的知识、扎实的专业理论水平;要掌握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自主地学习。我们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私地献给三尺讲台,不求回报,不图功利。

张萍: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高校科技工作者,既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又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同时又是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争取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具有精湛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在这个岗位上,我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不只求问心无愧,更求对国家有所贡献。

谭宏涛:当今时代,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作为学校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学能手,我决心在光荣教师岗位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母校百年医学强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卢美松:教书育人,以仁为爱。身为一名从业数十载的高校教师,我深知只有用千百倍的耕耘方能成就人才,以朴实无华方能立足医学讲台,以认真务实的敬业精神,严谨端正的学术态度,方能实现人民教师的职责与期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将时刻谨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以无限的忠诚与深情,努力为国家培育出更多的医学英才,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戴吉成:作为模范教师代表参加大会,心情无比激动,结合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张斌书记、张学校长回忆了学校95年的奋斗历程,取得了无比辉煌的成绩,硕果累累,老一代教师不懈奋斗,青年一代努力传承,哈医大人的红色基因,及不断追求的优良传统。讲出了哈医大人高度的政治站位、讲出了历史必然、讲出了使命担当,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于丹萍老师的发言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今后将用工作体现忠诚,以实干体现担当,以实绩体现落实,用成绩和成果来回报自己的母校。

姜宏佺:哈医大95年披荆斩棘;95载铸写医教华章。作为成长于哈医大的学子、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师,哈医大既是培养我一生的母校,也是我为之奋斗终生的梦想,有幸参加哈医大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聆听领导及前辈的教诲,我感到十分光荣和激动,更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对教学的高度重视,对一线教师的深切关怀。我将不忘维护人民健康之初心,牢记育人之使命,传承哈医大优良的师德师风,践行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为哈医大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百年华诞献礼,为中国医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但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也是教育学生的关键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不断进取;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更新观念、努力创新;培养师德,加强修养。

姜慧杰:今年正值建党百年,身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一名教师,能够获得哈医大优秀教师奖项,我感到非常荣幸。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们。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旨在传承文化、弘扬精神以及传播知识。对我而言,和学生相处亦师亦友,共同进步,共同收获。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应始终坚持真理、坚持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身为教师的我们,应当继续弘扬光荣传统,为学子们做好引路人,为实现学校的“双一流”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文志:作为一名光荣的医大教师,我时刻不忘自己从教的初心,扎根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立志为国家培养一流的医学人才。从教近40年来,我时刻以育人为己任,不断探索、不断进步,让繁杂的医学知识不再艰深晦涩,培养了一代代优秀的学生奔赴全国各地。每当看到他们在各自岗位取得的累累硕果,我仿佛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为曾担任过他们的老师感到深深的自豪和骄傲!在今后的时间里,我将继续在人类最伟大的教育事业中上下求索,燃烧自己,为医大学子照亮成才之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粟玉珍:古语云: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教师要出色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尤其是要持久地进行教育科研工作,必须有扎实的功底。自成为教师的第一天起至今已30余年,我一直扎根教学一线,不忘初心,刻苦钻研,时刻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和信念,为学生的进步、学校的发展开拓道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尽职尽责,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学校的发展为重中之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努力。

乔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学校建校95周年、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感谢学校给我的殊荣。1991年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在普通而不平凡的岗位上工作30年。前辈们诲人不倦,教书育人,默默奉献的精神始终鼓励着我。亲爱的母校日益发展,日趋辉煌的历程激励着我;学生们求知的欲望感染着我,让我从一名热情有余,经验不足的年轻教师,成长为锐意进取,思想成熟的老教师。一定牢记“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责任,做一名有师德,有师魂的教师,为我的母校贡献力量,为培养“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务工作者而努力奋斗。

谭文华:参加了学校的庆祝大会和表彰大会,内心十分激动。在学校95年的光辉岁月里,有很多受人尊重的前辈在教书育人上卓有成就。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更是前行的力量。在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时刻,在新时代奋进的号角中,我们会坚守“立德树人”的师之根本,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学校的三大基因,接续奋斗,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续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程文:学校95年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历经多少代前辈的奋勇付出,才有今天学校的辉煌成就。回顾历史,我们必须以前辈的奋斗精神为榜样,以伍连德博士、于维汉院士、杨宝峰院士、傅世英教授等老一辈哈医大人为楷模。展望未来,我们也必将为大学明天的繁荣兴旺贡献自己的力量,要深刻领会和贯彻张斌书记和张学校长的讲话精神,牢记哈医大“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在本科教育培训、学术引领发展、临床学科建设、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等各方面无私奉献,秉承医者仁心,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我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的建设目标努力奋斗。

娄阁:青春有梦,中国有梦,习总书记谈论中国梦时语重心长说道: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个殷切的期许让无数年轻人心潮澎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教师,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坚定“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出一批批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一批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徐海涛: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教育是奠定"学生发展"与"人格成长"的基础。教育应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学生带来自信、快乐。罗曼•罗兰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老师心中的阳光就是一颗热爱学生的心。用自己的爱心去营造一片阳光,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成长。教师对学生怀有真诚的感情,学生才会自觉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诲。爱的教育,会使学生在感受到老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再去爱社会、爱民族、爱祖国。

杨巍:感谢学校、医院的信任。“模范教师”四个字承载着伍连德博士“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是对中国工农红军卫校“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传承,深感责任重大。教师要出色的完成育人的初心,除自身功底扎实外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及方法,在医学教育上,我立足于学科特点,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掌握新知识体系、具备新思维方式、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未来医学生。通过教师科研赋能学生成长,积极引导学生创新和培养严谨的科研精神,这是我一直在坚持探索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中贡献着力量。我将继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自信、自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廉永云:今天,有幸参加庆祝大会、表彰大会,聆听了哈医大先辈于丹萍教授的充满家国情怀的亲身经历,聆听了张斌书记和张学校长充满热情的介绍哈医大的光辉历程和今天的辉煌成就,我内心无比激动和喜悦,身为哈医大的一员而无比荣耀。作为一名修己育人的医学临床专业教师,深刻领会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坚定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的讲话精神,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作为哈医大的一员,领会书记和校长的号召,铭记党的奋斗过程,深刻认识严守师德师风,做立德树人的坚持者;传承哈医大的红色基因,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培养出更多的合格医学生,为迎接哈医大的百年华诞做出哈医大人的应尽义务。

张同:感谢各位领导和全校师生对我的厚爱与支持;感谢多年来和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感谢给我充分肯定的同学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主要责任,我们要强化理论功底、增强创新意识、培养优良学风,切实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平凡的教育事业中肩负起时代责任。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张琳:今天作为基层教师代表,参加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心情非常激动。医生和教师都是最神圣的职业,能同时拥有这两个身份,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和同仁们一道,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使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牢记“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传承红色基因,将哈医大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政治坚定,技术优良,以身作则,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勤勉进取,努力做良医为良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培养合格的医学生,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校长张学在教师节走访慰问学校老专家代表

下一篇:朝霞映桃李 初心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