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我校大庆校区在纳米生物医学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

彭海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刊物CHEM SOC REV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18 15:53:29 作者:罗树新 阅读次数:

日前,大庆校区在纳米生物医学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彭海生教授纳米材料课题组研究成果论文《Soft Materials as Biological and Artificial Membranes》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这标志着我校在该领域研究已达到了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水平。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是一本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主办的以化学类为主、多学科交叉的SCI收录顶级期刊,它为化学领域研究提供权威深刻理解,给予时新评论,从而激励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该杂志以为社会的发展带来积极促进作用为价值目标,2021年在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种期刊中排名第16位,其2021年影响因子为54.564。

彭海生课题组近期在该刊上发表的《Soft Materials as Biological and Artificial Membranes》一文,主要介绍了生物膜与人工膜类软物质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讲述细胞、细胞器类生物膜在人体生理、病理改变等生命活动中的角色,介绍了当下纳米材料中人工膜的生物物理学特性,分析了纳米材料界面修饰后的意义及该领域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启示科学家如何从自然界(细胞)获得纳米药物设计的灵感(Learn from Nature),从而实现疾病治疗与诊断的目标。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大庆校区药学院药剂教研室青年教师唐淑坤,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SU)的Zahra Davoudi及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王广天博士分别为共同第一作者,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药学院彭海生教授和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Wang Qu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经Pubmed检索,过去10年黑龙江省科技人员在CSR期刊仅发表10篇文章,其中6篇属于纳米材料领域。纳米材料是整合不同材料的特性,发挥团队作战的作用,与单一材料比较具有扬长避短的优势,是目前研究的热点;而生物类软物质与合成类软物质材料的纽带是什么,如何建立生命与非生命物质间的联系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研究重点工作。在彭海生的带领下,课题组完成了功能化聚乙二醇、功能磷脂材料的合成,为后续脂质体制剂靶向研究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工合成生物膜的基本结构

细胞与细胞器类生物膜、纳米载体膜的结构区别与联系

彭海生于2008年来到大庆校区,就职于药学院药剂教研室,至今已有13年。在其带领下,逐步形成了以功能材料学、纳米医学、中药制剂质量控制等研究方向。彭海生团队先后承担并完成了聚乙二醇衍生化、功能磷脂合成、缺血组织靶向脂质体设计、中药制剂质量控制及片剂、颗粒剂产业放大等一系列重要研究工作。课题组先后发表文章90篇,其中被SCI收录文章47篇,10分以上3篇。近5年来,发表SCI文章23篇,其中5分以上17篇,缺血组织靶向脂质体系列研究获得省政府自然科学成果奖三等奖、黑龙江省卫健委自然科学成果奖一等奖。课题组获发明专利5项,获得互联网+大学生竞赛省级金奖2次,国家级铜奖1项。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1cs00029b

上一篇:学校党委召开专题常委会 迅速传达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就人才工作进行重点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