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隔离的第一天也是被幸福包围啊”,哈医大疫情防控的24小时

发布时间:2021-12-03 18:40:35 作者:宣传部 阅读次数:

时间的转轮拨动到2021年12月2日这一天,新一轮的疫情席卷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哈尔滨疫情”又一次冲上各大平台热搜。而发生在哈医大的一场快速响应的校园疫情防控行动,为这场寒冬中的疫情应对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12月1日晚23点30分学校疫情防控办按照上级要求对全校师生开展轨迹排查。2日凌晨4时许,由社区推送学校1名教师与确诊病例在同一时空可能出现交叉,根据其11月26日后在校内的活动轨迹,迅速开展排查。学校当即进入紧急疫情防控状态,实行封闭管理。教职员工原则上“非必要不到校”,校门执行“只进不出”防控措施;学生寝室“不进不出”,启动线上教学,学校统一组织送餐;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一)

2日早5点30分,学校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早8时,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张斌一行先后赴核酸检测点、学生九公寓、学生食堂等区域督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和相关部办处负责同志一同督查。

张斌在督查中强调,本次疫情突如其来、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单位要本着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做严做实做细,坚决阻断疫情在校园传播。学生管理部门要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做好答疑解惑,后勤管理部门要保证餐品供应的速度和质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当前紧急疫情防控状态下的封闭管理工作,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二)

“下一组念到名字的,请到走廊排队等候检测!”

12月2日一早,在哈医大学生九公寓三楼走廊里,同学们有序地排起了长队。

这里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其中一个核酸检测点,而相似的一幕幕也发生在其他学生公寓楼中。

在年级老师及志愿者们的组织引导下,同学们分组有序地从宿舍到走廊内登记信息,等候检测。“天气冷,但心里暖!”能在宿舍楼内做检测,同学们也感到很暖心。

现在已经进入小雪节气,气温骤降。如果让同学们在室外做核酸检测,一方面容易发生聚集,另一方面在刺骨的寒风中排队也不合适。

这次核酸检测,医院管理处组织医护人员们纷纷“进驻”学生公寓,让同学们感受到身与心的双重温暖。

排队检测的同学们间隔一米,秩序井然。大部分同学在检测后,还不忘对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们说声“谢谢”。

因为奉献与守护、支持与理解,核酸采样工作高效、有序地推进。

在学校医院管理处的综合协调下,12月2日校内全民核酸检测圆满完成,检测人数6651人。

(三)

天色微蒙,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已经进入紧急疫情防控状态。

2日凌晨5时许,学生处处长周艳娟召集学生处全体教师和各学院学生工作主要负责人赶往学校,分别在各自办公楼待命。与此同时,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工作群中也在不停进行着工作部署:“立即通知各公寓楼进入防控封闭状态,安排相关事宜”“统筹全体辅导员,以学院为单位精确工作分工”……未到6时,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全体人员整齐到位,即刻投入各自岗位工作。

仅仅一个上午,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妥善完成了全体辅导员分配调度,为每一栋公寓楼安排楼长、副楼长,制作联络表,开展封楼期间学生的送餐与防疫物资发放,学生数据实时统计与报送,协同防控办组织全体学生楼内核酸检测,学生心理干预和协调学生需求等多项大小事宜。从接到消息到各项工作落实,只用了短短几个小时。

学生工作群中的信息此时不停更新:

“7公寓545人、5公寓1007人……”

“12公寓提供标准餐1184份,清真餐121份,还差300份未到……”

“8公寓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核酸检测,通知下一组准备……”

突如其来的校园防控,瞬息万变的学生情况,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快速反应的同一时间,各分工点及时联动、精准掌握与学生相关的每一份数据,动态调整部署,为疫情防控与校园稳定举起臂膀。

(四)

疫情突如其来,学校紧急封闭管理。

师生们的一日三餐全部改为隔离餐配送模式,免费发放。

全天配餐量约18000余份。

数量如此之多,工作量如此之大。

疫情之下餐食供应更是高标准、严要求。从后勤职工的管理、防护措施、场地消杀、物资采购到餐食配送,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

为确保师生们能及时吃上健康营养又安全的饭菜,后勤管理处的职工们临危受命,全员行动。饮食服务中心在部分人员封闭隔离,仅有70多人在岗的压力下,高负荷运转。

人手实在不足,机关各部处在校职工纷纷化身志愿者,学校领导也亲自上阵,加入到后勤保障队伍中去。

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后勤在校职工到机关各部处志愿者们齐齐上阵,一个人当几个人用,所有人几乎都在连轴转。

有的老师配餐中接到电话,年幼的孩子发烧,却也只能慌乱地安慰几句,转身继续投入工作,有的老师配完餐赶紧走到一边,扶着墙缓解一下昔日腰伤的疼痛。

这普普通通的隔离餐浸透了多少人的汗水。

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备菜、装盒、包装、搬运、运抵隔离点都有条不紊,一份份饭菜安全送到同学们手中。

“累是肯定的,但想想同学们被隔离在公寓楼里,能有热乎乎的免费爱心餐送到自己的宿舍,应该会很安心和感动。现在自己正做着被同学们需要的事情,感到无比骄傲。”后勤管理处的职工这样说道。

整个供餐链条在防疫要求下无缝隙运行,及时保障了供餐的质量和标准。后勤管理处用美味健康的食物,温暖抚慰寒冬疫情下,每位师生的心。

(五)

值得称道的是,哈医大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这次紧急封闭管理下,学校默默的付出。

张学校长指示:在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学生、服务好学生。

这一天,整个校园里回荡的两个关键词,“温暖”与“感动”。

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微博晒出了学校的爱心隔离餐,表示幸福感拉满。

“HMU的爱不会缺席”

“晚饭刚吃完,水果和零食又来了”

“今天被学校狠狠感动到了”

“早中晚,一顿比一顿好,我愿意多隔离几天”

“辅导员们真好,学校已经做得很好了”

“分发物资的老师同学们辛苦了,敬礼”

“爱心隔离餐”

“哈医大我的家,我爱他”

“全是免费的,还这么用心给我们安排,太棒了吧!”

“真是感受到医大的温暖啦,隔离的第一天也是被幸福包围啊”

紧急疫情防控总是带来万般挑战,但勇敢笃定,自觉担当的哈医大师生没有后退。

2021年12月2日。

这一天,教职员工勇敢“逆行”,自愿留守校园同学生们封闭在一起,为同学们做好服务。

这一天,医大学子彰显着青年的勇气与担当,迅速配合,以绝对的行动力响应着学校每一项防控管理。

这一天,仿佛一切如常,但校园正发生着那些师生守望相助,同御风雨的温暖故事。

隔离不隔爱,我们也坚信,阳光总在严冬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会过去,未来明媚可期。

上一篇:我校承办2021年度全省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

下一篇:哈医大四院举办第四届龙江肥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