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05 22:09:48 作者:文达 摄影:李金阳 阅读次数:

11月30日下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主楼三楼讲演厅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党委书记张斌、副书记袁重胜、副校长赵光出席会议,各学院负责人、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学生代表在线下主会场与各学院线上分会场,共计1800余人次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光主持。

张斌书记作重要讲话

袁重胜副书记宣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文件

赵光副校长主持会议 

张斌书记和袁重胜副书记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袁重胜宣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文件,张斌、袁重胜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在课程思政的实践中,广大教师积极作为,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教学名师,其中的四位优秀代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消化系统疾病》负责人孙备教授、省课程思政建设《流行病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赵亚双教授、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医学微生物学》团队主要成员庄敏教授、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团队主要成员戚佳玥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消化系统疾病》负责人孙备教授

省课程思政建设《流行病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赵亚双教授

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医学微生物学》团队主要成员庄敏教授

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营养与食品卫生》团队主要成员戚佳玥老师

主会场照片

张斌在会上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是对“三全育人”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深化。他的讲话全面梳理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准确把握内涵,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将继续支持建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加大对课程思政项目研究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用,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总结提炼课程思政典型经验,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创造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利环境。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点推进课程思政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工作经历,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调研,带头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组织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做好相关工作,组织部要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教务处要组织好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

三是重视教师培养,提升育人能力。开展经常性的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等活动,建立和完善课程思政培养培训体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列为各级各类师资培训必备专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课程思政培训常态化。要发挥教师党支部、教研室的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养的重要内容。

张斌强调,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以高质量、全覆盖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篇:民进哈医大支部荣获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篇:哈尔滨医科大学青年教师张晓奥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