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学校召开章程修订工作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5 15:24:00 作者:孙国栋 阅读次数:

5月24日,学校在主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章程修订工作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章程修订工作组组长袁重胜,副校长、章程修订工作组组长许超千出席会议。工作组成员中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在高等学校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我校的大学章程修订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信贺信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充分吸纳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阵地管理,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治理效能,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领导作为章程修订工作的根本保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将党的全面领导全方位贯穿到章程修订的全过程、落实到内容的各方面,确保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发展导向。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依法科学规范修订章程。要将章程修订与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结合起来。要加强分析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充分挖掘师生需求,涉及到关系学校发展定位、办学方向、培养目标、管理体制以及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全面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确保内容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使章程真正成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基本准则和改革发展的基本保障。要突出工作重点,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职责,拿出一个既符合省教育厅核准标准,又符合哈医大发展实际的章程修订稿。参加章程修订的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哈尔滨医科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方案》中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认真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高质量完成章程修订工作。

会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章程修订任务分工和具体工作要求。与会人员围绕章程修订程序、章程文本内容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和意见。

自2015年经省教育厅核准以来,《哈尔滨医科大学章程》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高等教育形势和章程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学校发展均发生了一定变化。为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和民主管理,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章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启动了大学章程修订工作。

上一篇:首届“医工交叉”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