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第35届国际氟化物研究协会学术会议在哈医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3 19:26:12 作者:裴俊瑞 赵丽军 摄影:房伟男 阅读次数:

7月29日至30日,由国际氟化物研究协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Fluoride Research,ISFR)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和哈尔滨医科大学联合承办的“第35届国际氟化物研究协会学术会议”通过Zoom线上和线下形式在我校顺利召开。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教授致欢迎辞,ISFR副主席、本次国际氟学术会议组委会主席孙殿军教授和ISFR《氟化物》杂志主编Bruce Spittle博士致开幕辞,本次国际氟学术会议组委会副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彦辉教授主持开幕式。地病中心副主任申红梅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张学在开幕式致辞中向线上出席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国际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指出本次ISFR会议将为我校与国内外氟中毒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创造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表示我校愿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一道,共同聚焦全球氟中毒防治实践问题,推动全球氟中毒公共卫生问题治理能力建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孙殿军在致辞中首先感谢ISFR以及Bruce博士和国际同仁的信任,委托地病中心和我校联合承办本次国际氟学术会议,并向参会专家学者们汇报了大会筹办过程和稿件征集情况,以及会议日程和内容,简要介绍了中国地方性氟中毒控制的历史。Bruce Spittle介绍了ISFR成立的背景,回顾了既往34届学术会议举办经历,并衷心感谢会议承办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和哈尔滨医科大学为本届大会筹办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

ISFR于1966年在美国底特律成立,旨在促进有关无机和有机氟化物各个方面的科学信息的共享。第一届ISFR学术会议于1967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已经于世界各地成功举办了34届。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国际氟学术会议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召开。本届学术会议主题为“氟化物危害研究与防控实践”,聚焦国内外氟化物研究领域的众多热点问题。大会征集到了来自中国、新西兰、德国、丹麦、日本、美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10个国家的论文90余份,涉及的研究领域广泛,内容非常丰富,既包括氟中毒流行病学、氟化物的生化和生理效应、氟致毒性作用及病理变化、氟中毒患者的临床治疗和管理等研究方向,还涉及氟中毒的预防和控制以及氟中毒防控政策的探讨。会议邀请了国内外33名学者、博士做大会报告,另有46人提供了墙报展示。专家们分享了国际氟化物研究的进展,极大拓宽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

孙殿军介绍了我国地氟病防治取得的成就,宣布我国地氟病病情已达到控制水平;来自中国多所大学的学者充分展示了我国地氟病研究取得的进展,其深度、广度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本届会议为时1天半,来自10个国家的近百人通过Zoom平台参加了会议,另外有800多人通过大会推流直播的形式观看了会议。

会议闭幕式由孙殿军主持。高彦辉做总结性发言,指出本次氟中毒前沿领域的学术盛会为各国氟化物研究领域专家、同仁及青年学子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有力促进了高校、科研院所、公共卫生机构在氟中毒领域的国际交流。他表示,哈尔滨医科大学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愿同国内外的研究团队建立长期持续、互联互通的合作关系,推动全球氟化物的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助力控制消除氟中毒危害,共同守护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美好未来。Bruce Spittle在闭幕式提到,对全世界氟中毒防控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欣慰,并总结了各位大会报告专家的研究特色,感谢承办本次会议的所有工作人员和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分享。Bruce Spittle主持了由ISFR顾问和氟化物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参加的小组会议,会上孙殿军当选新一届的ISFR主席,并确定第36届ISFR学术会议将于2024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802164059

张学校长在开幕上致欢迎词

1X5A3025

孙殿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Bruce 致辞

氟化物杂志主编Bruce Spittle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1X5A2980

高彦辉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1X5A2994

哈医大线下主会场

合影

与会专家线上合影

上一篇:党委书记张斌一行赴同江市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下一篇:省人大领导小组莅临我校调研科技伦理法制立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