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跨越医学山河 激扬青春梦想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9-29 15:36:07 作者: 阅读次数:

跨越医学山河 激扬青春梦想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张 学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迎来了洋溢青春活力的2022级新同学加入哈医大的大家庭,这是学校一年中最大的喜事,这是作为校长最为开心的时刻,哈医大又有了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新生力量。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一路指引陪伴同学们成长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是勇敢的。高中的三年,百年来最严重的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生活和学习,网课占据了无数本应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在教室中学习的日子。那些听着《孤勇者》苦读的深夜,是你们难以忘怀的人生底色。今天,仍有少数同学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来到学校。不管大家在不在开学典礼现场,你们生命中的新历程都已经开启!哈医大因为你们的到来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未来在哈医大读书的日子里,你们将经历和见证诸多非凡的年份和事件。下个月,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就在上周日,哈医大新建校区工程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四年后,同学们将在新校区见证学校的100周年华诞!潮起江天阔,扬帆有东风。你们选择了最好的时代,时代也将成就最好的你们!

同学们,你们是坚韧的。医学是山,壁立千仞,求索攀登;教育是河,哺育百里,福泽万代。哈医大的责任,就是用卓越的医学教育为每一位医学生准备好登山的杖、渡河的船。把求学生涯融入哈医大,就是把青春融入这辽阔的山河,把个人的命运、梦想和发展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把自己的人生奋斗融入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事业之中,最大程度实现生命价值,绘就人生最壮美的“诗和远方”。

学校今天举行的开学典礼,从某种程度上说既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次成人礼。刚才,本科生同学进行了医学生誓言的宣誓,研究生同学也重温了一遍。古今中外,医学是唯一一门要以宣誓作为开端的专业。你们从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医学生涯,它和父母赋予的自然生命具有同样深远的意义。从此,你们迈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前途命运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联系在一起,自然生命也因此变得更加厚重、更加丰盈。医学生的成长,需要不断用学习滋养,靠经验强壮,更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指引航向。本科生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不再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小小少年,而是即将成为担负一代使命与责任的青年才俊。研究生同学们,你们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敢于挑战权威和战胜自我,成为推动哈医大发展的长江后浪。作为你们的校长、老师和朋友,我期待大家在最好的年纪,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传承哈医大“红色基因、科学基因、开放基因”,成为具备健全人格、博学底蕴、创新思维和全球视野的新时代哈医人,担负起守护人民健康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在这里,我提四点期望。

一、胸怀山河,人在哈医要励志。基因表达离不开载体。哈医大红色基因的载体,就是学校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是伍连德博士“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伟大精神和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光荣传统。哈医大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崛起之时。一代代哈医人以“山河飞度、我心如故”的壮志豪情,始终走在人民需求和时代潮流的前列。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于维汉院士奔赴克山县农村的重病区,参加克山病抢救和调研,28个春节都是在克山病区和当地老百姓一起度过的。当国家需要支援西藏和新疆建设的时候,哈医大的老师们主动请缨,克服艰难险阻,投身当地的医疗和教育事业,把青春铭刻在雪域边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校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奔赴祖国各地,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和病人医疗救护。学校累计派出各类疫情防控人员近六万人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哈医大的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青年人携手奋斗。我相信,你们会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的殷殷期望,潜心笃志,砥砺前行;我相信,在民族复兴、龙江振兴和哈医大腾飞的时代背景下,你们会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二、腹有诗书,身在哈医要善学。有一本散文集叫做《善良丰富高贵》。这三个词很好地描述了一名优秀医学生、医生、医学家应具有的三个精神维度。“善良”代表了医者仁心、悲天悯人的道德品质,源于我们心中的爱和恻隐助人之心,这是学医从医的精神根源,也是医生最重要、最朴素的品质。“丰富”代表了博学载医、广阔系统的思想构成。哈医大的老领导、八期老校友巴德年院士提出,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统一,是科学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需要医学生培养出“人文心、科学脑、世界观、勤劳手”。博学而后为医,一名卓越的医生要有广博的医学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深厚的人文通识积累和敏锐的科技哲学思维,这是成为名医大家的必备积累。“高贵”代表了自尊自律、恬淡沉稳、勤劳奉献的精神涵养。古时,官员常佩戴“清慎勤”玉佩以自省。在我看来,“清慎勤”对医学生有着别样的自勉意义——心清如水、谨慎以行、勤奋为学。长期以来,全校师生上下求索,奋发拼搏,涵养了哈医大博学勤练、善思好问的治学风气。学校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大健康理念和全球卫生健康理念融入到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我希望,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学习方式、学习环境和生活节奏的转变,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博观约取,方能厚积薄发。我希望,同学们要不断拓宽视野,自立自强,在日常学习中做到“学思践悟”,在身体力行中继承优良传统,在善学勤学中成就理想信念,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无穷的乐趣。

三、眼望星辰,学在哈医要创新。勇于开放,敢于创新,这是刻在哈医大基因中的个性特征。习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星夜兼程、奔赴理想的时候,一定要仰望星空;在低头读书、悬梁刺股的同时,一定要抬头看路,看国内外的顶尖水平,看未来的发展趋势,看本领域的创新点与突破点。同学们,你们是学校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要有开新路、书新篇、创新局的勇气和眼界。学校坚持为学生学者办学立校,坚定以学术学风兴学强校,就是要通过教师和学生的代际传承和创新突破,不断引领哈医大迈向更高台阶。学校通过建立现代书院制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立了面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等专业学生的伍连德书院和于维汉书院,设立了伍连德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实行了“揭榜挂帅”制度,通过杰出学者引领示范,培养未来的医学领军人才。我期待,在同学们尤其是研究生中间涌现出更多能独立探索、深入钻研的青年人才,在科研上要有勇争潮头、创先争优的拼劲闯劲,也要有精诚协作、凝心聚力的团队意识。我期待,同学们能够秉持“敢为天下先”“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创新精神,学会思考质疑,积极参与科学实践。顺境时,铆足干劲,顺流而上;逆境时,坚忍不拔,迎难而上!创新就是历练,挑战就是动力,敢于质疑,敢于尝试,敢于突破,敢于闯出属于自己的人生新路!

四、心存敬畏,爱在哈医要感恩。感恩是人类的情感天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品格。习总书记指出,“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感恩”二字,皆以“心”为底,意味着要发自内心感受他人、社会和自然的善举并加以回报。缺乏感恩之心,就会忽视国家、学校、老师和父母的培养哺育,认为个人的成绩与他人和社会无关,甚至自以为是,骄傲自满,这很不利于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事实上,感恩往往是收获的开始。感恩生命,收获理解;感恩父母,收获孝悌;感恩老师,收获新知;感恩同窗,收获友谊;感恩社会,收获幸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感恩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敬畏。牛顿曾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更远的话,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坚信,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国家,感恩人民,摆正个人与家庭、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做到对人民有感情,对学习有激情,对事业有热情,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和前途回报家庭和社会的培养。希波克拉底说过,“病人是医生最好的老师”。我坚信,所有哈医大的学子们,都能争做孝敬父母、报答恩师、善待病人和回报社会的榜样,把对他人、对社会的感恩之情当作自己的动力和使命,在全校弘扬一种人心向善、心怀感恩的风气。心怀感恩,它能支撑你在医学和人生的道路上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同学们,老师们!回望历史,一代代哈医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描绘出一幅灿烂辉煌的动人画卷;展望未来,该轮到你们为这幅百年画卷增添青春的靓丽色彩!让我们一起为学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脚踏实地的积极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上一篇:药学院梁海海教授团队在《Acta Pharm Sin B》发表特发性肺纤维化研究新成果

下一篇: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