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除夕到初六 哈医大一院日急诊患者近千人 医护奋战一线保救治保健康

发布时间:2023-01-30 19:06:35 作者:徐旭 阅读次数:

当万家团圆、欢度春节时,在哈医大一院有这么一群“守岁人”。他们用使命担当、救死扶伤的坚守与热爱,守护着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IMG_256

急诊室护士苏越为一名头晕症状的患者测量生命体征

从除夕到初六,哈医大一院南岗、群力两院区累计救治急诊患者6648人。其中日均急诊量953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50人次。日均在院患者1583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400人次。这个春节,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把总书记的关心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用实际行动为龙江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除夕夜也是守护生命的生死时刻

除夕当晚“舍小家,为大家”,每一分阖家团圆的背后,都有一群白衣天使的坚守。

IMG_256

19时30分,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急诊送来一位47岁肠癌穿孔伴休克的患者。“患者的血压快要测不出来了,必须紧急送入手术室抢救!”接到值班医生电话时,结直肠外科副主任朱跃坤教授正准备和家人一同看春晚,没有任何犹豫,他抓起外套立即前往医院。

20时许,朱跃坤赶到手术室,患者家属哭着握住他的手,“医生,初一就是我爱人的生日,他是我们全家的支柱,求求您,一定要让他过上这个生日。”

手术在23时30分顺利完成。患者被送回病房时,正是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

IMG_257

23时20分,在南岗院区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产科手术室值班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产科副主任蔡丽瑛教授团队正全力抢救一名重度子痫前期、瘢痕子宫、慢性胎儿窘迫、早产的孕妇。

经过近30分钟惊心动魄的手术,蔡丽瑛成功剔除原剖宫产切口瘢痕进入腹腔,分离粘连的大网膜、膀胱,结扎植入穿透的血管后,用最快的速度娩出胎儿!

0时01分,新年的第一分钟,一个健康的“兔宝宝”在产科顺利降生,又经过20分钟的艰难缝合,产妇的生命的也最终保住了。

IMG_260

大年初一凌晨1时许,120救护车将一名突发胸痛60岁女士紧急送入哈医大一院急诊急救中心。经检查,患者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命悬一线。正在值班发热胸痛中心王中华、宋涛介入团队,立即为患者在呼吸机及IABP维持生命情况下,行紧急冠脉介入手术。仅用时26分钟,成功开通患者闭塞的冠状动脉,挽回了患者的生命。当晚,胸痛中心介入团队成功为四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急诊介入手术开通血管,挽救了他们的生命和家庭。

IMG_258

当大年初一的第一缕阳光划过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的上空,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六斤二两的“兔”宝宝在产科顺利降生。吴海双、林琳、赵鑫鑫、宋杨、王全等值班的医护人员,在这一夜守护着宝宝的降生,为产妇一家送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

守护患者就是医院里的年味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患者需要他们便在,守护、陪伴就是医院里的“年味”。除夕当天,哈医大一院急诊内科主任朱立群教授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为在院患者进行会诊查房。

IMG_262

一位耄耋老人,因肺炎和持续发热,在急诊内科接受抗炎、化痰等对症治疗。“老人的年龄大了,一直静卧,需要双下肢静脉血栓给予抗栓治疗。”朱立群告诉科室医护人员,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关心老人和他的家属,呵护老人健康的同时也要给他们送上一份节日的温暖。

IMG_256

大年初二,吴先生突然出现腰部剧烈疼痛,被120送入哈医大一院急诊急救中心,随后入住泌尿外科二病房。“肾肿瘤、肾周血肿、卒中、血红蛋白持续下降。”“患者虽然生命体征相对平稳,但必须尽快手术,防止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在手术室廉爱玲总护士长及手术室护士、麻醉科许占宏老师的精心准备和配合下,泌尿外科王春阳教授熟练应用机器人手术系统,顺利清除肾周血肿,完整清除破裂的肾脏组织,成功挽回患者的生命和家庭。

开辟绿色通道护航冰雪旅游

“您好,我是太阳岛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一名游客在景区游玩时眩晕不慎摔倒。”

大年初五,群力院区接到来自太阳岛风景区工作人员的电话,立即启动急诊“冰雪旅游急诊救治绿色通道”。急诊外科杨硕医生、急诊室牛文护士迅速处置、救治及时,张女士无骨折发生,已康复返回成都。

IMG_259

急诊室护士许兴宸为胸痛患者紧急做心电图

在哈医大一院春节接诊的急诊患者中,有383名患者来自外省。为保障冰雪旅游游客安全健康,哈医大一院开通“冰雪旅游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设置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专线电话,游客到医院可享受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缴费、住院“六个优先”服务,为冰雪旅游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哈医大一院的医护人员从未停止忙碌的步伐,在特殊的日子里护佑生命,患者的健康与平安就是他们收到最好的新年礼物。

上一篇: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哈医大二院肖志波团队新成果“无细胞治疗”新策略有效延缓皮肤衰老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