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黑龙江省医用机器人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4 10:21:59 作者:李宴群 白雪佼 摄影:王国栋 孙永亮 阅读次数:

为促进医用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加强该领域的交流与探讨,2023年2月11日,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医学会、黑龙江省医学会医用机器人分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承办的黑龙江省医用机器人学术会议在哈尔滨成功召开,会议吸引了业界众多大咖,对医用机器人在各相关临床领域的应用现状共话经验、共享心得,并针对未来医用机器人发展趋势及相关问题进行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211190347

会议现场

大咖云集 共话医疗科技创新发展

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学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主任张旭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山西医院总院长邢念增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纪志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少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马鑫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黄庆波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夏丹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盛锡楠主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雪培主任等出席会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卓炜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姚欣教授、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王志平教授、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宋永胜教授线上出席会议。会议承办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郑桐森教授、院长徐万海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党委书记郭松教授、副院长刘明教授出席会议。郑桐森书记主持会议开幕式。

徐万海院长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对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感谢!他说,医用机器人以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技术优势为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了划时代的深层变革,必将成为我国医疗科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希望各位专家、同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借助优势互补平台,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刘明副院长致欢迎词时,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医用机器人应用的新起点、新方向、新机遇,希望大家抓住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将更多的前沿理念和最新的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带领医院取得新突破,开拓新思路,为黑龙江省微创外科发展助力,为龙江百姓的健康贡献力量。

叶定伟副院长在线上致辞中,向大会的开幕表示衷心祝贺。他提到,此次大会邀请到多位国内医用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专家,会议日程丰富,内容形式多样,学术与前沿并重,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广泛与参会专家、同仁积极交流、互相学习,能够整体提升医用机器人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邢念增院长代表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会议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全国的专家同道们共同分享医用机器人在不同学科取得的成就及经验,共同助力医用机器人临床应用水平和医学智能化研发能力的加速提升,共同绘制中国医用机器人应用研究健康发展蓝图。

张旭院士在致辞中代表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机器人学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道,短短三十年,传统的外科手术转化为腹腔镜和机器人为代表的微创手术,中国机器人手术在微创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提高医用机器人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希望各位专家同仁通过此平台继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策略,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张学书记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提到,哈医大拥有红色基因、科学基因、开放基因,大力发展精准医疗、智能医疗、微创医疗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业务,希望通过加强国内医用机器人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同行受益,让更多患者受益,提升国内医用机器人技术实力,更好地为全国人民健康服务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2111910256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学院士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111910255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主任张旭院士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111910254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山西医院总院长邢念增教授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111910253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教授线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11191025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郑桐森教授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2111910251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万海教授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111910252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院长刘明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张学书记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向张旭院士颁发“特聘教授”聘书,感谢张旭院士一直以来对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他接受学校的聘任,成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新成员。张学院士、张旭院士、郭松书记、郑桐森书记为在黑龙江省机器人应用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们颁发“卓越贡献奖”,感谢他们在黑龙江省医用机器人领域的卓越贡献。哈医大肿瘤医院袁贵生副书记、张艳桥副院长、胡洪涛副院长、孟庆威副院长、梁雪峰副院长为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牡丹江市肿瘤医院、佳木斯市肿瘤医院、大庆市第二医院、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尚志市人民医院、富裕县人民医院、兰西县人民医院等医联体获奖单位颁奖。

微信图片_20230211190717

张学书记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向张旭院士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微信图片_202302111907171

颁发“黑龙江省机器人手术卓越贡献奖”

微信图片_202302111907172

颁发“医联体单位精诚合作奖”

    聚焦前沿 共筑健康中国美好未来

    会议重点讨论了医用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发展前景等课题。特邀3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从医用机器人发展历程,医用机器人在泌尿外科、胸外科、结直肠外科、甲状腺外科、神经外科、妇科、骨科等众多学科的应用等方面作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分享和交流了深刻的见解,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专家们站在新时代人工智能至高点,紧紧围绕医用机器人和智慧健康热点论述,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内容丰富。

微信图片_20230213134313

部分专家讲座现场

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搭建了医学机器人领域产、学、研、医交流协作平台,有效促进了医用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间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知识共享,推动了实现国内医用机器人操作技术和诊疗水平整体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将继续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描绘的智能医学、智慧健康的宏伟蓝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智慧、汗水和热血共同建设具有无限可能的智能世界,共同开创活力无限的智能医学与智慧健康新时代!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结题现场考察和年度交流会召开

下一篇:全省高校统战工作部署会在我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