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我校历时三年的全球新冠疫情追踪分析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5-15 19:07:34 作者:李丹丹 阅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于2019年底-2020年初暴发后,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前所未有,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20年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3月11日,WHO评估此次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更好地监测全球疫情发展情况,2020年3月-2023年5月,我校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带头人孙殿军教授、赵亚双教授和张明宇、杨丹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织地病中心、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国际教育学院及国际交流合作处李丹丹、李霞、田雨青、刘岩、崔京振等老师组成疫情分析汇总团队,密切关注国际疫情的发展态势,汇总分析疫情现状及发展趋势,开展疫情研判工作,为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政策制定提供多角度及时准确的信息数据。

团队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忘我工作,历时三年,持续对全球范围内的所有国家或地区的疫情数据进行收集,并重点关注与我国毗邻的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数据来源为WHO网站及各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行政部门网站,收集每日新增病例数、累计病例数、治愈人数、相关死亡人数等指标;信息收集完成后,对各类疫情数据统计分析、并进行可视化处理,制作直观明了且具有实际分析价值的图表,形成“韩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俄罗斯联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及“国际疫情流行病学分析报告”三份疫情日报或周报。2020年3月至2023年5月8日,累计发布日报1638份、周报336份。

团队成员在孙殿军教授带领下还多次撰写专题报告,如“Delta变异毒株相关研究进展”、“Omicron变异株流行特征与防控措施”、“菲律宾变异病毒汇总”等,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国际疫情现状,分析不同变异株特点及各国疫情防控措施变化情况,为我省及国家疫情处置及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建议。同时,团队成员在北大核心期刊《中华地方病杂志》上发表《俄罗斯联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特点及防控措施》、《韩国和日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特征及防控措施对比分析》、《全球主要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流行特征及态势分析》等学术文章。

2023年5月5日,WHO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为新冠流行将作为一个持续的健康问题进行长期管理。至此,团队历时三年的疫情动态追踪与分析报告工作宣布结束,圆满地完成了哈医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员的历史使命。

上一篇:校纪委书记刘彦辉为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作主题党课

下一篇:哈尔滨医科大学隆重举行2023年学生田径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