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自查改进促发展,同心协力再启航

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工作检查完成

发布时间:2022-01-10 19:02:16 作者:刘江恒 阅读次数:

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促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于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1月5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进为手段、以提高为目的,组织全校各教学单位(以下简称“学院”)开展了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工作检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教学检查取消了现场检查,用问卷调查代替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分为学院自查、专项检查、问卷调查和集中汇报等4个环节。各学院对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运行管理、教学档案建设、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学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形成学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报告。专项检查共抽查了119份教案、25个教研室26门次必修课程考核存档材料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设计教师和学生调查问卷,收集师生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或建议,了解师生对学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满意度,其中教师调查问卷共有2060人参与,学生调查问卷共有1904人参与。

集中汇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赵光副校长、教务处和各学院负责本科教学的全体管理干部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教务处处长钟照华主持。各学院汇报了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的主要工作、取得成绩、上一学年教学检查中提出的问题与改进情况,学校本科教育总体工作扎实,运行严格,各学院均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但部分学院的教学特色不够鲜明,需进一步思考和凝练。赵光对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布置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强化教学基本建设,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注重教育研究和成果推广,五是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检查是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聚人才、强本科、抓临床、先特色、拆壁垒、树医工、优生态”的发展思路,继续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理念更新为引导、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促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上一篇:学校召开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篇: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来华留学生教育(英语授课)在线课程建设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