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病理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7 16:08:29 作者:刘锐 孟宏学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下发了《2022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哈医大肿瘤医院病理科成功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这是继该院肿瘤科、胸外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以来在厚积薄发、提档升级中所展现的又一次质的跨越。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医疗卫生发展需求遴选产生的,代表我国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优势临床专科,具有医疗服务能力强、技术质量水平高、科研教学能力强等特点,代表着全国先进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哈医大肿瘤医院病理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标志着该院病理科已跻身“国家队”行列,医院学科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经过近50年的发展,哈医大肿瘤医院病理科已成为省内肿瘤病理诊断中心,承担着全省疑难病理会诊、病理教学及病理科研工作。该科由组织病理、分子病理、组织样本库及科研实验室组成四大功能板块,具备完善的人才梯队、设备平台及丰富的肿瘤病理资源库,形成了针对全身各系统及部位的肿瘤病理诊断优势。2011年,该科被授予“卫生部病理远程会诊试点省级中心”;2015年该科分子病理成立了东三省首家分子病理及肿瘤精准医学中心,负责东北三省分子病理检测及诊断工作,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具有国家卫计委临检中心认证基因扩增的实验室,并被评为“卫计委病理质控中心全国示范实验室”;2018年该科组织标本库开始扩大建设,从而满足基础医学与临床研究等方面的需求;2022年该科整合多方面资源,成功获批“黑龙江省肿瘤病理学重点实验室”。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此次哈医大肿瘤医院病理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既是对该科近年来锐意进取、学科发展成就的极大认可,也是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契机。未来,哈医大肿瘤医院将充分发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引领作用,按照“建高地、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把握机遇,凝聚力量,着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推动优质学科群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打造区域性医疗新高地,助力健康中国。

上一篇: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骨科获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下一篇:药学院学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