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正文

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骨科获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7 16:10:56 作者:白雪佼 宫雪 阅读次数:

近日,根据《黑龙江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结合《黑龙江省“十四五”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按照“建高地、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2022年黑龙江省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经组织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议、委党组会审议,哈医大肿瘤医院骨科成功获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据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是以省内高水平医院为基础,培育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在国内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专科,提升重大疾病诊疗水平和疑难危重患者救治能力,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进一步降低省外就诊率”。自2013年以来,哈医大肿瘤医院获批肿瘤科、胸外科、病理科共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消化内科、骨科共2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哈医大肿瘤医院骨外科成立于1982年,是国内肿瘤专科医院中为数不多的、主要从事骨与软组织肿瘤综合治疗的科室之一,在骨与软组织肿瘤科研、治疗技术等方面始终贯彻国家最前沿的诊疗指南,处于省内领先地位。2009年成立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同年获批“黑龙江省骨与软组织肿瘤治疗中心”;2015年成立黑龙江省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2017年发起并成立黑龙江省骨与软组织肿瘤专科联盟。

骨科现有医生14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学位者4人,在读博士2人。另有护理人员11人,秘书1人。骨科现开设外科门诊和化疗门诊,依托哈医大肿瘤医院先进的诊疗设备和完善的肿瘤分科体系,能够对骨与软骨组织肿瘤进行明确诊断,开展以手术为主,辅助化疗、放疗、靶向免疫药物、微创介入等多维度的综合治疗。

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以手术为主的肢体骨与软组织肉瘤配合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模式。开展了骨肉瘤新辅助化疗、以肿瘤切除人工关节假体置换为主的保肢手术治疗。常规开展人工肱骨肩关节置换术,人工肱骨肘关节置换术,人工股骨髋关节置换术,人工股骨、胫骨膝关节置换术,人工胫骨踝关节置换术,大段异体骨移植术。利用显微外科修复技术(带血管蒂皮瓣、肌皮瓣移植,带血管蒂的骨移植等)保留肢体及功能重建技术,先后开展的特色技术有保留骶神经的骶骨肿瘤切除与重建技术、脊柱肿瘤的微创治疗与重建技术,骨盆肿瘤切除与重建技术、软组织肉瘤手术切除辅助术中放疗技术等。为骨与软骨组织肿瘤患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实现了精准化、规范化治疗,显著提高了治疗效果。

科室目前拥有世界最先进的三维C型臂影像及传输系统、骨科动力系统、骨科手术显微镜、术中放疗机、骨科专用百级净化手术室、临床实验室、数据库及检索库平台等国际水平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以骨与软组织肿瘤的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为科研方向,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及杂志发表科研论文六十余篇,获黑龙江省医疗新技术成果及医药科研进步奖二十余项。科室也是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骨与软组织肿瘤学组、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骨肿瘤学组委员单位,中国抗癌协会骨肿瘤和骨转移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皮肤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肉瘤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骨与软组织肿瘤分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骨科积极参与支援边疆省份医疗建设,先后派出多名医生参与支援新疆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疗工作,在省内连续5年先后派出多名医生对口支援富裕县人民医院,受到当地医院医生和患者的一致好评。哈医大肿瘤医院骨科作为黑龙江省骨与软骨织肿瘤治疗中心,以及黑龙江省医学会骨与软骨组织肿瘤专委会和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肉瘤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通过举办会议,到医疗联合体和专委会委员单位进行义诊、巡讲等方式引领全省骨与软组织肿瘤规范化治疗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后,医院将以此为契机,按照“建高地、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提升医疗技术应用能力,推动技术创新转化,加强专科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龙江百姓就近诊疗,小病不出市,大病不出省,合力打造区域医疗高地,为龙江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我校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迎评工作会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病理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