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黑龙江省经腋窝入路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继续教育培训项目落户哈医大二院

发布时间:2021-07-19 16:04:54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近年来甲状腺肿瘤发病率快速增长,甲状腺肿瘤在我国女性患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四位,中年患者居多,30岁以下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很多甲状腺患者在希望疾病治愈的同时,对术后美观也有更高的需求。

7月17日,由黑龙江省甲状腺专科联盟、黑龙江省医学会甲状腺外科分会、黑龙江省医学会甲状腺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黑龙江省科协学会能力提升计划青年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规范化项目《经腋窝入路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二届黑龙江省经腋/经口腔甲高级研修班(无充气专场)”召开,黑龙江省经腋窝入路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正式落户哈医大二院,标志着经腋窝入路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继续教育培训踏上征程,黑龙江省甲状腺手术治疗迈上新台阶。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福,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党委书记兼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马玉杰,哈医大二院副院长付然,黑龙江省甲状腺外科专科联盟主席、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秦华东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郑传铭致辞。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郑传铭和安徽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方静带来了无充气经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和经口腔前庭入路无充气腔镜甲状腺手术演示分享。

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主任石铁锋,黑龙江省医学会甲状腺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石臣磊副主任医师和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刘冰副主任医师带来精彩学术讲座,来自哈齐牡佳等省内城市三甲医院百余名甲状腺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全国五千余位甲状腺外科领域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秦华东表示,经腋窝入路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由石臣磊引进二院,经过反复实践和适应性改进,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好评。2021年春季,石臣磊以《经腋窝入路无充气完全腔镜下甲状腺手术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申报该计划,成功获得批准。

秦华东表示,黑龙江省是甲状腺疾病的高发地区,在临床手术治疗上有一部分患者,特别是青年女性,担心手术后会留下一条横亘颈部的疤痕,影响容貌,带来心理创伤;还有的患者甚至会因害怕术后瘢痕而耽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而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是甲状腺疾病手术治疗的新术式,具有风险低、操作简便、清扫更彻底、患者术后体验好的优势,在根治肿瘤的基础上,达到了既安全又美观的临床治疗效果。哈医大二院作为牵头单位,将在我省大力推广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技术理念、推进技术落地、推动人才交流,使全省甲状腺规范化治疗均质化。

石臣磊介绍,目前哈医大二院已开展近百例无充气腋窝入路完全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此技术最佳适应症是单侧腺叶肿瘤。此术式的创新点首先体现在切口的隐蔽性。较目前经口、经胸其他两种腔镜甲状腺手术来说,切口在腋窝解决了女性患者经乳晕入路对乳房皮肤的破坏,最大程度保护了女性甲状腺疾病患者隐私处的美丽和经口腔入路将无菌手术变为有菌手术的弊端;其次是将充气改良为无充气手术,无需充气,也就避免了CO2充气带来的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最后是术式入路的改革带来了患者术后舒适度的极大改善,与其它入路的腔镜甲状腺手术方式和传统的开放手术比较,完全避免了患者术后颈前区异物感、麻木感、紧绷感及吞咽联动现象,临床具有极大的应用实用价值。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

下一篇: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急救技能-2021”学生交流赛在哈医大二院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