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多学科团队联合成功救治肠穿孔克罗恩患者

发布时间:2021-07-21 15:22:07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二院胃肠外科主任曾兆林教授团队和消化内科主任曲波教授团队,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一名危在旦夕的克罗恩肠穿孔患者,避免了二次手术,转危为安。

据了解,克罗恩病是一种慢性消化道疾病,随着近年来发病人数的上升,克罗恩病已经脱离了“罕见疾病”的称号。克罗恩病可表现为慢性腹泻、腹痛、体重减轻、消瘦、肠道黏膜增厚造成梗阻、穿孔等,有些患者一发病就并发瘘管、出血等,大小肠都可受累,还可合并关节炎等。目前克罗恩病发病原因的不明,治疗多数仍处于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很难治愈。

一年暴瘦五十斤四处求医未果最终确诊克罗恩病

今年23岁小王(化名)在去年8月份出现了腹痛和腹泻的症状,每天要上十多次厕所,一开始以为只是单纯的肠炎,对症治疗一段时间后没有丝毫起色,每况愈下,一周瘦了六斤,吃不进饭,体力透支,无法正常工作。家人见状,便带他去北京的医院进行检查,但都没有明确诊断。看着孩子无法进食,日渐消瘦,郁郁寡欢,不到一年瘦了五十斤,骨瘦如柴,走路都需要搀扶,家人心急如焚四处打听,最终选择来到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

消化内科李惠医生(右2)与即将出院的患者合影

入院后进行了全面检查,曲波带领团队对病例进行探讨分析,最终确诊小王是克罗恩病。根据国家治疗指南和以往经验,曲波带领李惠医生对小王进行了规范化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有明显好转,精神状态也有所恢复,小王出院回家。

但为了维持病情稳定,小王只能喝营养粉。回家后,小王坚持喝了近三个月的营养粉,由于长期只喝营养粉出现了恶心的情况,便十分拒绝。家人心疼孩子,自认病情十分稳定,便允许小王吃一些食物。可好景不长,过了没多久小王腹痛难忍,连夜赶往医院,再一次急诊入院。

肠道穿孔危在旦夕肠道如纸手术治疗难关重重

小王急诊入院后,检查发现为急性十二指肠穿孔,肚子里已经全部是脓液,情况十分危急。曾兆林带领团队和消化内科进行了联合会诊,发现小王的克罗恩病变位于横结肠肝曲和十二指肠水平段导致横结肠不全梗阻和十二指肠水平段狭窄,引起十二指肠水平段穿孔,从而诱发急性腹膜炎。曾兆林带领团队对病情进行了详细分析,最终决定采取右半结肠切除,十二指肠狭窄路段纵向切开,行十二指肠空肠侧侧吻合,采用两个手术来治疗这种罕见的急腹症,挽救患者生命。

曾兆林教授(左2)为患者进行手术

曾兆林介绍,由于小王身患克罗恩病,长期营养不良,导致肠道变得非常薄,对肠道吻合造成了很大困难,而且腹腔内充满脓液,感受情况十分严重,对术者操作水平要求非常高,手术困难重重。但考虑到患者才二十岁出头,如果只是单纯进行一个腹壁造口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以后还需要进行二次手术,所以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开腹的右半结肠切除和十二指肠空肠吻合术,采用十二指肠空肠侧侧吻合,先保住患者的生命,再治疗并发症,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取得良好的效果。

曾兆林带领团队凭借多年手术经验,用时不到三个小时,就顺利完成手术。术后胃肠外科、消化内科、营养科、护理团队等学科联合为术后康复保驾护航。目前漏口已经愈合,小王顺利出院回家。

曾兆林教授和护士长张丽莎对患者术后恢复情况进行检查

曾兆林表示,此病例的治疗成功彰显了哈医大二院作为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的救治能力,对于疑难杂症、急危重症患者,多学科联合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规范化诊疗方案,为更多患者赢得生机。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息肉日间病房月手术量200余例 患者入院、手术、出院24小时内完成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承办2021第二届北方微创胸心血管外科高峰论坛暨黑龙江省医学会微创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