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息肉日间病房月手术量200余例 患者入院、手术、出院24小时内完成

发布时间:2021-07-21 15:24:39 作者:田为 杨嘉安 阅读次数:

白天接受手术,晚上回家休息,不用苦等床位,节省看病花销……黑龙江省首家消化内科“息肉日间病房”运行两年来,通过这种高效快捷的手术方式,让患者在24小时内完成住院、手术、观察、恢复、出院的全过程,大多数患者不需要在医院过夜,病情特殊的病人可适当延长住院时间,但也不超过48小时。

据悉,哈医大二院消化科日间病房自开展以来,不断优化就诊及手术流程,目前可常规开展息肉冷切除术、息肉电切除术、内镜下粘膜切除术(EMR)、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等,每月可服务200余名息肉患者,真正为百姓解决看病治病难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70岁的王大妈最近遇到了一个难题,几天前,她在家附近的医院进行体检时,医生通过肠镜检查发现王大妈的结肠内有3枚息肉,最大的1cm,建议王大妈住院接受内镜手术治疗。这可愁坏了王大妈,“我家里还有一个病重卧床的老伴,身边离不开人,孩子们在外工作特别忙,只能我自己照顾,我要是再住院了,老伴可怎么办啊!”一听住院,王大妈直摇头,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她实在腾不出这么多时间。

消化内科主任曲波教授为患者进行内镜下治疗

王大妈的女儿听说了这件事后,通过哈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咨询后得知“根据您提供的这些检查,您母亲可以来我们医院接受日间手术,就是24小时内入院、手术、出院。”接诊医生赵磊副主任医师解释道,以往像王大妈这样的情况需住院手术,要排队等到床位后办理住院,然后经过系列检查、手术、康复出院,平均需要住院5天。如今,通过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日间病房,接诊医师对患者进行相关手术风险评估,明确诊断为可进行日间手术的病种后,经过预约登记,完善术前相关检查,确定手术和麻醉方式,签订日间手术相关知情同意文件,即可进行日间手术。

消化内科赵磊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内镜手术

王大妈在门诊完成血常规、凝血功能、心电图等必要的术前检查,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按时服用清肠药物,按预约时间办理入院手续,当天就完成了息肉切除术,在日间病房观察几个小时后,办理出院手续。出院前,赵磊耐心告知王大妈出院后注意事项,并建立联系方式,术后随访时告知患者病理结果显示为管状腺瘤,建议患者一年后复查。王大妈激动地说,“日间病房真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心又省钱,住院短,治疗快,我们老百姓就是放心!”

据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主任曲波教授介绍,结肠息肉是结肠粘膜增生的赘生物,是一种公认的癌前病变,大量的研究表明,约80%-95%的结直肠癌是由结直肠息肉演变而来的,从肠息肉到肠癌可能仅仅需要5-10年的时间,需要引起大众足够的重视。专家表示,结肠息肉可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非肿瘤性息肉包括增生性息肉、错构性息肉、淋巴性息肉和炎性息肉,而肿瘤性息肉比较常见的比如腺瘤性息肉,有单发的,也有多发的,多发的常见于家族性的多发性腺瘤,腺瘤本身是一种良性肿瘤,但它属于一种癌前病变,如果大家不重视,它是有可能会恶变的。

专家提醒,大部分结肠息肉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大多是在体检时经结肠镜检查中发现,肠息肉在体内就是一枚“定时炸弹”,建议大家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督导专家组对哈医大二院示范高级卒中中心进行现场评估和督导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多学科团队联合成功救治肠穿孔克罗恩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