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四院达芬奇机器人手术24小时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1-09-30 14:43:44 作者:岳金凤 阅读次数:

十一国庆将至,许多患者慕名来哈医大四院预约“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哈医大四院抗疫生产两不误,手术机器人24小时连轴转,外科团队齐上阵,医生们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为慕名来哈的患者进行手术。早上5:00天将破晓,外科团队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早到晚完成了6台机器人手术。

35分钟精准微创切除肾肿瘤

李先生因腰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左侧肾脏长了一枚“拳头”大小的肿瘤。由于李先生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1年,无疑增加了手术的难度,要求手术医生要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少的组织损伤来完成手术。泌尿外科徐万海教授为其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肾癌根治术,仅用时35分钟就完成了手术,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最大程度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机器人“主刀”切除甲状腺不留痕

20岁的静静总是感觉脖子的左侧有些胀痛,并且淋巴结肿大,到医院检查诊断为甲状腺占位,且左侧淋巴结转移。普外五病房陈之显主任为她实施“达芬奇”机器人甲状腺癌侧颈部淋巴结清扫术。针对这类疾病,传统手术需要从患者耳后至颈前部留下近20厘米的手术瘢痕,损伤较大。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实施手术,只需在患者的腋下、胸前切开四个8毫米的小切口,机器人可实现精细的手术操作,保护患者的喉返神经、甲状旁腺功能,减少患者的创伤。

机器人肺段联合切除术根治“肺结节”

75岁的张大爷近半年来总是出现胸闷和不舒服。来哈医大四院诊断为左肺上叶磨玻璃结节。胸外科徐进志教授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为张大爷做手术,在3D及高清15倍视野下,机器人化身最精巧的“工匠”,为患者将上叶肺组织重要的每一根气管及血管分离裸化。完整地取下后段及舌段,节省了每一寸好肺,保留了大部分肺叶。从根本上解决了术后肺癌根治及通换气障碍的问题。4个手术孔也完美消除了患者的疼痛。

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减重代谢手术

唐先生体重129kg,身高173cm,BMI43kg/㎡,肥胖同时伴有重度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黑棘皮病和严重的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使他的心肺和关节“疲惫不堪”,严重威胁唐先生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哈医大四院减重代谢外科团队为唐先生实施了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术中外科手术团队、麻醉科、手术室等通力协作配合,手术顺利、成功完成,患者恢复良好。

机器人成功为肥胖患者实施子宫内膜癌手术

体重170斤的李女士因糖尿病、肥胖,日常生活已出现困难,近两个月又出现了绝经后的阴道流血症状,经过初步筛查患的是子宫内膜癌。针对患者特殊情况,赵宏辉教授为患者行”全子宫双附件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机器人手术。手术操作顺利,李女士术后恢复良好,看到自己的腹壁只有4个不足1厘米的微创小切口,李女士打心眼里对达芬奇机器人赞不绝口。

哈医大四院在省内率先引进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引领全省外科技术走进精准微创时代。达芬奇第四代手术机器人能顺利应对泌尿外科、妇科、胸外科、甲状腺外科、胃肠外科、肝胆胰腺外科等多学科的疑难复杂手术,为患者提供更加优化、精准、安全的治疗方式。

上一篇:哈医大四院普外五病房为甲状腺癌复发女性实施高难度手术治疗

下一篇:【抗疫日记】抗击疫情“全家总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