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骨科专家微创手术40分钟解决腰痛病痛

发布时间:2021-10-19 16:36:37 作者:徐旭 王玉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骨科王岩松教授脊柱微创团队为一名腰部酸痛十年却没有就医,导致下肢疼痛、麻木、跛行,走10米都困难的93岁老人,在局麻监护下行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术后下肢疼痛、麻木等症状明显缓解,症状恢复良好,术后2天顺利出院。

今年93岁的周先生年轻时曾是一名炮兵,平素身体状态良好,甚至平时还能骑电动车载老伴四处溜达。近10年间,周先生总感觉腰部酸痛等不适症状间歇性发作,不过由于没有剧烈疼痛,周先生以为自己上了年纪,腰腿疼痛麻木也正常,所以就没有寻求规范治疗。经过休息、保守治疗后症状均有所缓解。不久前,周先生在家中干完家务活后感觉腰部症状加重,不仅左腿麻木症状加重,还出现跛脚、疼痛的症状,甚至每走10米不到的路程,就得休息5到10分钟。

周先生在家人陪伴下,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就诊,王岩松经过影像学等相关检查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由于周先生的超高龄且合并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呼吸系统等基础疾病,手术与全身麻醉风险极高,王岩松团队经过心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讨论,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王岩松教授、王义文主治医师在局麻监护下成功为其进行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手术共耗时40分钟,出血5ml,仅需缝合1针,术后下肢疼痛、麻木等症状明显缓解,症状恢复良好,术后2天顺利出院。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管狭窄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也是造成腰腿疼痛、麻木和下肢行走无力走不远的常见原因。王义文表示,随着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腰椎管狭窄症这一腰椎退行性疾病患病率越来越高,多数采用保守治疗进行症状改善与病情控制,但保守治疗无效或就诊时症状较为严重,需及时采用手术疗法进行科学、规范、有效的治疗。

近年来,随着脊柱内镜技术及器械的不断进步,该技术在腰椎管狭窄症的手术治疗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王岩松领衔的团队一直致力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等疾病的微创治疗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普外、泌外多学科专家协作一次切除患者多部位病灶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应用ERCP下数字胆道镜激光碎石破解胆道复杂性结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