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普外、泌外多学科专家协作一次切除患者多部位病灶

发布时间:2021-10-19 16:39:18 作者:王艳萍 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王春阳教授团队、普外科汪大伟副教授团队多学科联合,为一名胆囊结石、胆囊炎、肝内胆管结石、右侧肾上腺腺瘤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和腹腔镜右侧肾上腺部分切除联合手术。一次微创手术完成两个部位的手术,全面解除患者病痛,减少患者创伤及负担。患者恢复良好,于手术四日后出院。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学科领域逐渐趋于细化、专科化发展,虽然这使得各个科室医生对于单系统疾病的诊治更加专业,但对于多系统、多器官疑难、复杂或同时发病病例的综合诊治来说存在一定局限性。针对这种情况,多学科联合治疗方案逐渐被应用。

两枚巨大胆囊结石

患者出现右上腹疼痛伴恶心呕吐症状,来到哈医大一院肛肠外科接受治疗,经汪大伟诊断为胆囊结石、胆囊炎、肝内胆管结石及脂肪肝,病犯限期右侧肾上腺区可见一大小约为24mm×20mm,边界清晰的低回声团。请王春阳会诊及进一步检查后,诊断为右侧肾上腺腺瘤。

右侧肾上腺腺瘤

胆囊及右侧肾上腺两处病灶均需进行手术切除,且考虑到两处病灶的位置、两次手术的术后综合创伤及手术、入院费用等相关问题,王春阳与汪大伟会诊讨论,决定为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和腹腔镜右侧肾上腺部分切除联合手术。这样为患者着想的举措,得到了家属的认可和感谢。

术中,汪大伟首先进行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在成功置入腔镜器械后,汪大伟对患者腹腔进行充分探查,发现其胆囊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遂先行腹腔粘连松解术,松解Calot三角粘连,随后顺利完成胆囊切除工作。胆囊切除后,王春阳继续行右侧肾上腺部分切除术,在其沿结肠旁沟切开侧腹膜后,进行腹腔粘连松解后,成功找到右侧肾上腺及肿物并顺利切除部分肾上腺及全部肿瘤,最后充分止血并留置一枚引流管。经过两个团队三个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结束。患者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即可活动并进食。

王春阳表示,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应用十分普遍,对于该患者来说,其胆囊内多发结石并伴有胆囊炎,需进行胆囊切除。而其肾上腺腺瘤,前侧入路肾上腺部分切除手术难度较大,但联合手术对其整体身体恢复情况来讲,利大于弊,一次腔镜微创打孔,成功解除患者两大病痛,真正实现了微创、加速康复的外科联合治疗目的。这标志着哈医大一院采用多学科联合手术治疗理念,将更广泛为患有需要多种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提供先进、可行的精准微创治疗。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普外、重症多学科联手挽救胰腺炎引发大出血患者生命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骨科专家微创手术40分钟解决腰痛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