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完成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二尖瓣球囊成形术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8:19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日前,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团队采用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成功救治一名75岁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合并二尖瓣重度狭窄的高危患者,挽救了命悬一线的患者。在一台手术上为患者先后进行TAVR和PBMV,在东北三省尚属首例,该病例的救治成功标志着哈医大二院在国内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右1)带领张东会医生(左2)、杨光医生(左1)和陈涛医生(右2)完成东三省首例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二尖瓣球囊成形术

今年75岁的王奶奶(化姓),已经被风心病折磨了五十多年,160厘米的身高体重只有86斤,需要常年服用药物对病情加以控制,而且每隔一两年都要住院进行治疗,生活工作都受到严重影响。一年前老人症状有加重的倾向,出现活动后胸闷喘憋的情况,当地诊断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合并二尖瓣重度狭窄,对其进行了对症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但在最近一个月,病情迅速发展,老人身体每况愈下,从胸部以下出现了严重浮肿,气喘、不能平躺,一步路都走不动,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被当地医院告知只有手术一条路可以选择,建议转往哈医大二院。家人立即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寻求救治。

入院后进行了全面检查。经过胸心脏超声检查发现,老人心脏三个瓣膜均有严重病变,并且心功能差,双房增大,主动脉瓣口流速5.32m/s,峰值压差112mmHg,平均压差54.9mmHg,而二尖瓣瓣口流速2.82m/s,压差31mmHg。最终诊断为:风心病,联合瓣膜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轻度返流,二尖瓣重度狭窄伴轻度返流,三尖瓣中-重度反流,严重影响心脏和全身血流灌注。可以把二尖瓣和主动脉瓣看做一个房子的正门和后门,正常情况人们可正常进出,一旦门坏了,人就进出不了门,因此血液不流通,生命就受到威胁。

哈医大二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冷晓萍教授(左1)在术中为患者进行心脏彩超检查

老人危在旦夕,随时有死亡的风险。于波立即组织多学科讨论与评估,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身体虚弱,左右心室收缩功能均较差,术前手术风险评估,STS评分高达8.27%,外科开胸手术死亡风险极高,当前只有微创手术能为老人赢得一线生机。经过进一步缜密评估,最终决定进行一站式TAVR+PBMV手术,即在不开胸、不停跳的情况下,一台微创手术先后为患者进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同时修复患者二个重度狭窄的“阀门”。张东会医生将有关患者病情、治疗方案和手术风险向家属讲明,家属表示十分信任医院并希望可以进行微创手术治疗。

经过药物积极治疗,病情有所改善,老人如期进行手术。在超声医学科、心外科、麻醉科以及心内护理团队保驾护航下,于波带领张东会、杨光和陈涛医生,仅用时2小时,成功进行了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术后二尖瓣口面积由1.0cm2扩大至1.5cm2,并且无明显二尖瓣返流,而即刻主动脉瓣最大跨瓣压差又由45mmHg降至1 mmHg,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术后即刻拔除气管插管,患者安返心内科监护病房。术后第2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复查心脏超声示主动脉瓣压差1.63m/s,二尖瓣口面积1.50cm2。第三天转回普通病房,各项指标正常。看着老人的精神和身体状态一天天越来越好,患者家属激动地说:“真心感谢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的全体医生和护士,你们高超的医疗技术和精心的护理照顾,救了我母亲一命,现在老人说话流畅、思维敏捷、行动自如,对食物也有了欲望,已经好多年没有看到她这么有精神头了,真心感谢心内科,给了我母亲生的希望。”

于波介绍,心脏瓣膜病发病例很高,尤其是在老年人群中,其发病率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快,心脏瓣膜病患者也越来越多,如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但很多心脏瓣膜病老年患者由于年龄大、基础疾病多,不适合进行外科开胸手术,而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导致病情进行性恶化,危及生命。

于波强调,目前心脏瓣膜病的微创介入治疗,因不需要外科开胸必需的体外循环和停跳心脏的技术,被称之为心脏瓣膜病的革命性技术。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也称为TAVI)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心血管疾病治疗新技术之一,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BMV)更是一项成熟的介入技术,已在我国开展40余年,使众多患者从中获益。而心脏其他瓣膜方面的介入技术,如二尖瓣钳夹术作为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微创介入技术也在我国逐渐开展。目前以上治疗技术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均已成功开展,成为救治急危重症联合心脏瓣膜病患者的有效手段,为众多瓣膜病患者延长了寿命,带来了生的希望。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完成一例高难度达芬奇机器人保脾手术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团队应用黑科技实现微创精准切除25厘米巨大肝脏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