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团队应用黑科技实现微创精准切除25厘米巨大肝脏肿瘤

发布时间:2021-10-19 16:41:28 作者:徐旭 林汉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陆朝阳教授团队应用ICG动态检测、3D立体成像等黑科技,成功为一名患有巨大肝肿瘤患者精准设计手术路径,实施全腹腔镜下微创切除25cm巨大肝脏肿瘤,并保留肝脏剩余体积,避免术后肝衰的发生。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46岁的王先生曾因巨大肝癌在全国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肿瘤太大,不能实施手术切除。王先生慕名找到陆朝阳就诊。

陆朝阳告知患者,肝脏肿瘤巨大,CT显示约25cm,诊断为巨大肝癌,经过门诊初步评估,存在手术切除甚至微创切除的可能。患者和家属终于见到了一丝希望。

入院后,陆朝阳团队通过ICG动态肝脏功能检测、3D立体成像技术等科学全面的术前检查与评估,判断患者肝癌瘤体十分巨大,切除后残肝体积有限,术后可能肝衰竭,但如果不进行手术根治切除,患者的生存时间将不超过3个月。陆朝阳介绍,健康人在切除70%的肝脏后,剩余30%的肝脏体积就能维持人体基本需求,不会发生术后肝功能衰竭。而肝硬化病人剩余肝脏体积必须超过50%,才能满足人体基本需求,避免出现术后肝功能衰竭。

上图左为肝脏增强CT所示肝肿瘤,上图右为肝脏CT三维成像技术

面对即将逝去的年轻生命和患者对生的强烈渴望,陆朝阳团队反复进行大量的评估与测算,终于设计出一种手术切面既能将肿瘤完整切除,又能满足剩余残肝体积,避免术后肝衰竭。秉承“最有利于”患者的原则,陆朝阳团队选择了手术难度更大,但对患者创伤更小的微创方法进行手术。

在麻醉科、手术室、腹部超声科、病理科等团队的配合下,陆朝阳团队通力协作,依靠成熟的肝脏外科技术和丰富的手术经验,顺利在全腹腔镜下干净完整地切除肿瘤,病人获得了新生。

术中,陆朝阳教授和林汉副教授通过熟练的配合与协作,仅仅通过腹壁上的六个小孔就将肝脏及主要肝血管精细游离,完整切除巨大肿瘤。手术历时6个小时,肿瘤被完整的切除无残留,整个手术出血量不到100ml,再次彰显了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的微创技术处于国内一流水平。患者术后第三天可以下地行走,不到一周康复出院。出院时患者动情地说:“真没想到我还能有生的机会,是陆主任团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术后复查CT,显示肿瘤完整切除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说到肝癌,给人们印象就是“癌中之王”,是绝症中的绝症,是无药可救的疾病。但在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主任陆朝阳教授的带领下,应用国内外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全面普及肝脏手术微创化,肝癌术后生存时间显著延长,5年生存率大幅提升。

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是国内拥有包括肝脏微创技术与肝脏移植技术在内的肝脏外科全谱系技术的医疗中心,是国内首批6家开展精准肝切除的单位。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完成一站式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二尖瓣球囊成形术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普外、重症多学科联手挽救胰腺炎引发大出血患者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