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四院松北呼吸内科微创解决气管内肿物难题

发布时间:2021-12-02 17:26:31 作者:四院宣传科 阅读次数:

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气管内肿物越来越容易被发现,肿物良恶性的判定、治疗手段的选择对患者术后身体恢复及生活质量将产生重大影响。近日,哈医大四院松北呼吸内科接诊一位气道内肿物患者。

49岁的肖先生近一年多来总是感觉胸闷、气短,二月前查肺CT发现左肺占位,已完全阻塞左肺下叶气管管腔,急忙赶到北京某医院诊治,进行支气管镜等检查,未能明确诊断病因。正在肖先生一筹莫展之际,经病友推荐,来到哈医大四院松北呼吸内科就诊,才旭主任充分了解病史及相关辅助检查后,再次给予其支气管镜检查,镜下表现与肺CT一致,肿物较大,且已完全阻塞左肺下叶肿物触碰极易出血,取材难度较大,才旭综合运用活检钳活检、冷冻活检及激光止血等手段,成功获取足够量标本,肖先生罹患十分罕见的嗜酸细胞腺瘤。

肖先生与才旭沟通后,最终选择呼吸介入方案治疗。呼吸介入是一种新兴的手术手段,不仅可以做到几乎不损伤正常组织消除气管内肿瘤,而且消瘤后,其左肺下叶得以保留,通气功能可即刻恢复正常。术中才旭综合运用激光、氩气刀、冷冻、球囊扩张及粘膜下注药等技术,成功将左肺下叶气管内肿物完全消除,解除左肺下叶支气管阻塞,恢复远端肺组织功能。术后1小时肖先生即可下床自由活动,呼吸明显顺畅了。他紧握才旭的手说:“感谢主任!我现在完全恢复正常了,真不愧是微创手术!”

才旭介绍,肺部良性肿瘤的临床症状与肿瘤的部位有明显关系,支气管内良性肿瘤症状出现较早,常伴有部分或完全支气管阻塞。临床表现为患侧肺不张、支气管扩张、反复肺部感染,偶有咯血。肺CT可发现气管内肿瘤,但确诊及治疗需支气管镜及呼吸介入技术,相较手术切除,呼吸介入具有对机体基础状态要求低、安全、快速、有效、创伤小、恢复快及可重复性好等一系列特点,减轻患者病痛的同时,更好的保护患者的肺功能。

上一篇:哈医大四院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全腔镜下膀胱全切+原位可控膀胱术

下一篇:哈医大二院支援黑河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团队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