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每天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哈医大一院群力急诊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2-03-23 12:17:46 作者:赵昶 马胜男 阅读次数:

目前,哈尔滨市多区域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哈市多家医疗机构先后停诊。但在哈医大一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仿佛被按下了“加速键”——他们就是群力院区急诊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

与时间赛跑,咬紧牙关坚守阵地

3月19日12时34分,一名右下肢“电锯伤”的中年男患被120送进了群力急诊室隔离抢救区。患者小腿处血液不停外溢,血压仅有64/49mmHg。急诊护士协助外科医生迅速为患者查看清理伤口并给予止血带止血和按压止,并在双上肢快速建立两条静脉通路,血压迅速上升到107/61mmHg,采集血常规、血型、快速核酸等术前准备,患者被立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准备急诊手术。

温情时刻,温馨护理温暖人心

3月19日10时20分,120救护车将一名39岁男患送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急诊室,与之同行的还有他的爱人和5岁的女儿小汤圆。

看着人来人往的急诊室,小汤圆一双大眼睛里充满了疑惑和恐惧,妈妈跑前跑地跟着爸爸做检查根本无暇顾及小小的她。急诊室护士徐爽发现了角落里的小汤圆,牵起她的小手和她聊天。小汤圆爸爸头CT回报脑干出血,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这可把汤圆妈妈为难坏了,他们一家三口因为爸爸工作调动,刚刚搬来哈尔滨,在这没有亲戚朋友,爸爸住院妈妈陪护,小姨要半夜的火车才能赶来照顾小汤圆。徐爽抱起小汤圆说:“孩子妈妈你别担心,小姨来之前汤圆可以跟我回家,我家有个6岁的小姐姐,她俩一起玩,你就安心陪护爱人吧”。

防疫救治两不误“人生第一站”的守护

“护士,快帮帮我媳妇,她好像要生了!”人未到,声先至。随即,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急诊室内上演了守护新生的“连锁反应”。急诊预检分诊护士立即为产妇测量体温开启绿色通道并与其他家属做详细流行病学调查;急诊室护士迅速启动隔离抢救室,建立静脉通路测量生命体征;急诊产科医生迅速评估产妇情况后,果断采取诊治措施;核酸采集护士立即采集快速核酸并即刻送检;急诊手术室立即启动负压隔离手术间开始准备生产。

“哇,哇,哇!”随着此名新生儿的呱呱坠地,防护服下的医护们已是满身大汗,满是雾气的面屏上也掩盖不住他们暖心的笑容。

群力院区急诊室护士长马胜男介绍,产检虽可以预测孕妇生产时间范围,但很多时候新生命的到来都是一场意外之喜。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急诊室,有的孕妇送来时,宫口已经全开,必须立即生产。有的孕妇在来的路上胎儿已经娩出,医护人员要迅速诊疗并将产妇和新生儿分别送去产科病房、新生儿病房。有些孕妇来急诊不是因为生产,而是孕后期出现心衰、呼吸困难等比较严重的症状,需要立刻采取措施。在疫情之下,这种种状况都必须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处理。

既要保证防疫安全,更要全力救治生命。疫情之下,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急诊急救中心,每天都在争分夺秒抢救生命,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和就诊压力,急诊室全体人员也一直咬紧牙关,坚守阵地,为患者筑牢生命防线。

下一篇: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防疫、诊疗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