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纠正“剃刀背” 长高5厘米

哈医大一院群力骨科团队助15岁脊柱侧凸少年重现健康体魄

发布时间:2022-03-23 12:21:19 作者: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一病房赵伟副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患有“剃刀背”——特发性脊柱侧凸的15岁少年,行后入路脊柱侧凸矫形手术。术后患者身高增长近5cm,脊柱畸形得到良好的矫正。

15岁少年小胜的父母半年前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右侧背部隆起明显,但并未给予足够重视。半年来孩子的躯干畸形明显加重,严重影响了外观形象,来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脊柱畸形门诊就诊。经赵伟详细问诊及查体后,诊断为“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

赵伟介绍,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是青少年骨骼肌肉系统中最常见的畸形之一,也是脊柱畸形中最常见的类型。发病率约2%-4%,弯度>30°时,男女发病比例约1:10,不及时的诊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疾病早期可以通过观察随访、支具治疗等方案及时发现和控制侧凸的进展,而一些侧凸角度较大的患儿则需要手术矫形治疗。小胜正处于生长发育第二高峰期的后期,脊柱侧凸的角度比较大,不及时干预,侧凸畸形仍有约70%的进展率,必须尽快行脊柱侧凸矫形手术治疗。

赵伟完善术前检查和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的密切配合下,为小胜行后入路脊柱侧凸矫形手术。术中,因发育的原因,患儿胸椎腰椎椎弓根非常狭小,给手术置钉带来极大的困难。在神经电生理检测下,赵伟根据术前三维CT影像预先设计置钉方向及椎弓根螺钉的规格,在无透视条件下精准置入所有矫形螺钉,节省了手术时间,并减少了术中放射线照射次数,最大程度减轻了手术给正在发育的少年带来的附带损伤。术后身高增长近5cm,“剃刀背”畸形完全矫正。

哈医大一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王文波教授表示,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致力于打造我省“三高一精”示范医院,群力骨科脊柱专业以开展高精尖脊柱治疗为理念,开设省内首家脊柱疑难病及脊柱畸形门诊。2月以来,赵伟团队运用国内先进的脊柱外科治疗技术和理念,完成10多例包括寰枢椎不稳,上颈椎骨折脱位、脊柱侧弯等脊柱畸形、上颈椎等疑难患者的高难度手术,为我省脊柱疑难病患者提供国内顶尖的治疗技术,足不出省就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为龙江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心内涂应锋团队经导管卵圆孔封堵术 30分钟治愈10年偏头痛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5毫米切口助18岁女孩根除7枚乳腺结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