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王宁团队双镜联合技术破解侵袭多部位巨腺瘤切除难题

发布时间:2022-03-23 12:24:54 作者:邵奇 陈烨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二病房主任王宁教授团队应用内镜-显微镜双镜联合技术,成功切除一例罕见侵袭多部位巨大脑垂体腺瘤。

48岁的董女士2个月前开始自觉身体不适,起初她只是以为人到更年期了,身体机能退化,但是后来身体的不适感持续加重,而且伴有左眼视力下降,在当地医院行头部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她颅内垂体区有一个巨大肿瘤。经多方询问,慕名找到王宁求治。

王宁了解病史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巨大垂体腺瘤。由于患者肿瘤巨大,4厘米,上部向右侧生长,单纯经鼻内镜手术无法达到全切;下部有向海绵窦侵袭趋势,单纯开颅显微镜下手术亦无法达到直视下的安全完全切除。

王宁团队为患者完备术前检查,经过系统的评估考量后,决定采取个体化手术方案——国内领先的内镜-显微镜双镜联合技术为董女士肿瘤切除手术。在麻醉科和手术室配合下,王宁带领主治医生邵奇,住院医生房宇龙、孔繁一、王宏飞,顺利为患者切除肿瘤,术后患者视力下降明显缓解,并顺利出院。

王宁介绍,目前国内很多神经外科颅底肿瘤中心对此类型肿瘤的切除采用经颅或分期手术,随着显微外科、内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手术理念的更新,一期“双镜联合手术”在国内仅有几个颅底肿瘤中心开展。此联合术式采用两组医生,分别用显微镜经颅和神经内镜经鼻同步进行,由内镜经鼻切除肿瘤,开颅部分使用微创理念将肿瘤从粘连紧密的重要血管和神经松解游离并推入内镜视野,既保护了神经和血管,又利于肿瘤全切。

王宁指出,双镜联合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同一台手术中神经内镜与显微镜的优势互补,充分利用神经内镜的纵深、灵活角度和抵近观察优势与显微镜下的立体视野和直视下精准分离肿瘤界面上的血管和神经优势,对肿瘤进行安全的处理,规避了单一手术方式可能带来的技术不足和风险。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骨科王文波团队开展踝关节置换术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心内涂应锋团队经导管卵圆孔封堵术 30分钟治愈10年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