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骨科王文波团队开展踝关节置换术

发布时间:2022-03-23 12:25:55 作者:李永江 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王文波教授团队成功开展了全踝关节置换手术,为一名长期受终末期踝关节骨关节炎困扰的患者,实施右侧全踝关节置换,解除患者病痛的同时,保留了踝关节的运动功能。

踝关节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长期困扰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引起踝关节疼痛、活动障碍,甚至瘫痪在床的罪魁祸首。患者李女士因常年务农导致终末期右踝关节骨关节炎,甚至因疼痛导致行走困难。

经过详细的术前分析,王文波教授、张涛副教授团队为李女士成功实施右侧全踝关节置换术,术中准确定位并置入踝关节假体,在成功松解软组织的同时又避免了血管神经结构的牵拉破坏,同时采用合适的假体,确保踝关节的稳定性,整个手术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一周,患者康复出院。

王文波介绍,终末期右踝关节骨关节炎通常采用踝关节融合手术,但该手术会使踝关节丧失踝一般活动功能,甚至加速周围关节的退变进程。采用全踝关节置换手术,可以保留患者踝关节的运动功能,很大程度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减轻乃至消除病痛。但是该术式对于医院的综合实力,骨科手术团队的技术水平都要求很高,目前国内仅有几家医疗机构能够开展。

术后复查X线提示右侧人工踝关节置换术后,假体未见松脱、移位及断裂

上一篇:筑牢防控第一关!哈医大一院发热门诊24小时守卫人民生命安全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王宁团队双镜联合技术破解侵袭多部位巨腺瘤切除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