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乳腺外科完成单孔腔镜非溶脂法NSM联合胸肌前假体+TiLoop补片Ⅰ期乳房重建术

发布时间:2022-03-25 17:29:13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二院普外科八病房(乳腺外科)主任张建国教授团队为一位早期乳腺癌女性患者进行了“单孔腔镜非溶脂法皮下腺体切除联合胸肌前假体+TiLoop补片Ⅰ期乳房重建术”,该术式切口仅有2厘米,可以保证在根治乳腺癌的同时保持乳房的美观。

40岁的韩女士(化姓)从事白领工作,在近期的一次体检中发现右侧乳房上半部分有一个鹅蛋大小的肿物,并且有恶性可能,她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为了寻求能以最小的伤害切除肿瘤并保证美观,她慕名来到哈医大二院。来到医院乳腺外科进行全面检查后,右侧乳腺内上象限大范围钙化伴结构扭曲,对患者钙化区域进行了精确的定位与活检,病理报告为“中-低级别导管内癌”,是一种尚未突破导管外的特殊型乳腺癌,以病变范围较广为特点。

哈医大二院乳腺外科完成单孔腔镜非溶脂法NSM联合胸肌前假体+TiLoop补片Ⅰ期乳房重建术

张建国介绍,对于范围较大的内上象限导管内癌,传统的手术方式会严重影响腺体外形,韩女士希望在切除病变的腺体同时,让乳房重新“鼓起来”。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和她对外观的要求,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团队决定为其施行“单孔腔镜非溶脂法皮下腺体切除联合胸肌前假体+TiLoop补片Ⅰ期乳房重建术”,该术式可以实现根治乳腺癌的同时让患侧乳腺比术前更美观(如纠正生理性乳头不对称),也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疤痕,维持女性的第二性征。

张建国带领团队在术前进行了充分的病情分析、腺体的标记与测量、手术方式和预案的准备。乳腺腔镜手术如期进行,在全身麻醉后,张建国带领副主任陈晰教授、梁文龙、王瑶主治医师的腔镜团队在术中使用自研“乳腺单孔腔镜戳卡”进行操作,采用“逆序法”切除全部腺体,并完整保留乳头乳晕。手术过程中无需任何溶脂即可成功构建气腔、完整暴露癌变区域,随后使用超声刀切除皮下腺体。由于腔镜的放大作用,术中可以精准的保护或处理乳头下细小的血管、神经,保证乳头的血运和部分感觉。

在腺体完整切除后,副主任郭宝良教授带领梁文龙、王瑶的整形团队沿原切口为患者植入胸肌前假体,进行乳房重建术。术中运用“降落伞技术”,TiLoop补片如同降落伞下降一样,自然地形成包绕假体的形状,使得假体能顺利放置于胸肌前,符合乳房的生理解剖形态,可以还原真实乳房的“动感”,显得更自然。最终仅用一个2厘米小切口就将乳癌根治,并且让乳腺重新“鼓起来”。切口采用可吸收线进行皮内缝合。术后乳房形态及乳头位置与健侧对称度良好,乳房表面及乳头乳晕区无切口。术后韩女士十分满意,从外观上丝毫看不出经历过手术。

张建国介绍,作为乳腺外科医生有责任和义务让患者“有乳腺入院,有乳腺出院”。对于恶性肿瘤患者,医生首先考虑保乳,若无法保乳一定要优先考虑乳房重建。对于乳房大范围恶性钙化的常规治疗方式为开放手术治疗,传统的开放手术切口相对较大、出血相对较多、术后恢复较慢、乳腺变形风险高,这会让患者心生恐惧。而此次完成的腔镜下NSM+Ⅰ期假体植入的手术方式,具有术后乳房更美观、切口隐蔽无痕、创伤小、出血量少、手术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同时相较于传统溶脂法腔镜手术,具有减少肿瘤播散、能完整切除癌变区域、严格遵守无瘤技术原则等优势。

上一篇:8天完成百万人次核酸检测 哈医大一院支援哈尔滨全民核酸检测“破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