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30分钟打通心脏“大通道”

发布时间:2022-03-30 17:26:53 作者:宋涛 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在患者核酸结果未出的情况下先行救治,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打通心脏“大通道”,将两名左主干急性闭塞的心肌梗死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3月25日中午12点多,60多岁的张先生排便后刚想活动一下,就突然感觉胸骨后剧烈疼痛,呈压榨感,甚至疼得不能呼吸,伴有全身大汗、乏力、濒死感。家人发现这种情况后马上呼叫了120,急救医生赶到后做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死。

在从江北患者家中送往医院的路上,急救医生就将心电图发到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微信群里,医生会诊后即启动导管室做好手术准备。到医院后,在无核酸结果的情况下,张先生直接被推进急诊负一层的负压导管室,而此时张先生已有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状况。经紧急冠脉造影后发现,冠状动脉左主干尾部被一个大血栓阻塞,远端完全闭塞。在非常凶险情况下,医师立即为他植入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装置)以维持血压,并在IABP保护下行冠脉内血栓抽吸和支架植入术,几分钟后张先生的血管被开通,命总算被救了回来。患者入医院大门到导丝通过病变时间仅为30分钟,而从急救医生接触患者到导丝通过病变时间也仅为50余分钟。

“要不是医院反应迅速,救治及时,我可能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感谢白衣天使们。”近日,在鬼门关走了一遭顺利脱险的刘先生即将出院前,拉着医护人员的手久久不肯放下。

3月17日,50岁的刘先生在外地工作时突然感到剧烈胸痛,大汗淋漓,几近晕厥,立即休息并含服硝酸甘油,但并没有效果,家人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并建议他转到哈医大一院治疗。

到达医院后,刘先生在无核酸报告的情况下被推到负压导管室,紧急造影显示为左主干尾部90%狭窄,前降支近端90%狭窄并血栓影,回旋支完全闭塞。刘先生在IABP保护下成功进行了左主干血管开通,入医院大门到导丝通过病变时间仅为29分钟。

冠状动脉左主干病变曾被外国医生称为“WidowMaker”(寡妇制造者),因为这支血管负责大面积心肌的供血,一旦发生病变后死亡率极高,约为70%~95%,且多发于青壮年男性。

哈医大一院心血管监护病房副主任、胸痛中心介入团队负责人孙延明教授介绍,左主干是冠状动脉两个分支之一,血管短而粗大,向前又分出前降支和回旋支,是给全身泵血最强的左心室供血供氧的最主要动脉,约占心脏总供血量的70%~80%。因此,如果心脏的左主干出了问题,前降支、回旋支的供血都没有了,会导致极大面积的心肌梗死,心脏会马上停跳、室颤,发生泵衰竭,让人猝不及防,大脑、肝、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也会受到致命影响。此时越早开通血管,越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左主干病变曾被认为是介入治疗的禁区,但随着技术和器械的发展,左主干病变急诊介入治疗已不再遥不可及。”孙延明介绍,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介入团队每年完成超1000例急诊介入手术,医师技术先进、经验丰富,且有IABP、IVUS等仪器设备加持,挽救了大量患者生命。

两名左主干病变患者之所以能够成功救治,除了和家属送医及时以及过硬的医疗团队有关外,还和医院合理的救治流程密不可分。对于急性心梗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来哈医大一院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即使没有核酸报告亦可在负压导管室行急诊手术,无时间耽搁,这也为患者跑赢死神多了一份生命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哈医大一院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疫情期间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哈医大一院建立了完备的疫情期间应急抢救预案,全力保障患者生命救治和医护人员的安全,确保各流程无缝衔接,用仁心医术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联合多学科应用机器人辅助微创根除巨大肝肿瘤合并门静脉癌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