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联合多学科应用机器人辅助微创根除巨大肝肿瘤合并门静脉癌栓

发布时间:2022-03-30 17:28:07 作者:王明远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主任麻勇教授团队、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联合为一名巨大肝癌伴门静脉癌栓及右肾上腺肿瘤患者,行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微创精准切除肝右叶巨大肿瘤和右肾上腺肿瘤,顺利取出门静脉全部癌栓,最大程度保留健康肝脏及肾上腺组织。患者术后无并发症,术后8天顺利康复出院。

70岁的邓女士有乙肝、糖尿病病史20年,来一院一周前因腹痛于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肝脏上有一类似圆形巨大肿瘤。在朋友推荐下,慕名前来肝脏微创外科就诊。入院后,麻勇带领肝脏微创外科手术团队,结合患者病史,查体及相关辅助检查,明确肿瘤位于肝脏右叶,大小约12.6cm×8.8cm,考虑为恶性,同时门静脉右支有癌栓形成并突入主干,并且伴有右侧肾上腺肿瘤。

三维可视化评估技术对比术前、术后影像学变化,提示肿瘤及癌栓彻底切除

通过术前三维可视化评估技术,进一步发现瘤体主要累及肝右叶的S5、S6段。由于肿瘤体积巨大,门静脉右支有癌栓且伴有右侧肾上腺肿瘤,给手术切除带来一定困难。麻勇带领肝脏微创外科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及手术规划,并邀请泌尿外科三病房刘赞教授给予会诊,最终制定应用本院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进行多学科联合微创手术,取出门脉癌栓的同时,一并切除肝脏及右侧肾上腺肿瘤的治疗方案。

麻勇介绍,虽然该患者肿瘤巨大且合并右侧肾上腺肿瘤,从技术水平上看,进行肝脏S5、S6段解剖性切除手术方案难度并不大,困难之处在于门脉癌栓的彻底取出以及避免其脱落到保留侧肝脏。当前推崇的理念是“先取栓再动瘤”,因患者瘤体巨大,导致取栓操作空间非常有限,如何既能确保不随意搬动肿瘤,又能彻底切取全部癌栓,是手术治疗成功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主刀医生具备丰富的肝脏手术经验,能够精准解剖肝门的各级肝蒂,同时还要具备精巧稳健的操作技术,而后者正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的优势所在,术中借助机器人的四个机械臂,多角度地灵活转换,可以确保在不搬动肿瘤的前提下,精准取出全部门脉癌栓。

麻勇团队有着较为丰富的门静脉切取癌栓经验,曾完成过东三省首例完全腹腔镜下门脉取癌栓手术,因此对于本次达芬奇机器人下取栓操作有着足够的技术储备。同时,患者合并右侧肾上腺肿瘤且不排除肝癌转移灶的可能,本次手术与泌尿外科协作,同期行右侧肾上腺部分切除术,既能避免患者因肾上腺疾病再次手术所造成的负担,同时也可以显著提高本次微创手术的根治性效果,这对患者是最为受益的治疗方案。迄今为止,国内机器人下门静脉切取癌栓的手术鲜有报道。为此,肝脏微创外科组织了包括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在内的多学科团队术前联合会诊,利用肝脏影像的三维可视化技术,对患者肝脏整体脉管结构、癌栓累及部位范围以及右侧肾上腺肿瘤位置充分了解,同时麻醉科和手术室还针对门脉开放取栓操作对患者循环的不良影响以及器械设备的不同需求做了充分的应对预案。

最终,经过全面系统的手术评估和术前准备,在多学科协作下,麻勇手术团队和刘赞团队成功为患者一次性实施机器人门静脉切取癌栓+肝癌切除+右肾上腺部分切除手术,最大程度降低了手术创伤和应激反应对患者的不良影响,同时又确保肿瘤的根治性。术后肝脏微创外科秉承ERAS理念为患者快速康复,患者无并发症等情况,顺利康复出院。

术前、术后复查CT对比提示肝脏恢复良好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自科室成立以来,秉承“医术有高度,服务有温度”的科室建设理念,主要致力于腹腔镜及机器人下肝、胆、脾脏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可在腹腔镜或机器人下完成精准肝段切除、半肝切除、肝三叶切除、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癌复发再切除、肝门胆管癌根治术、各类脾保留手术、复杂胆囊及胆道等中高难度手术,技术水平处在全国先进水平。同时,可开展多学科协作联合手术,一次性为患者解决多学科疾病的困扰,将患者的损伤程度降到最低,力争实现医疗安全最大化及手术损伤最小化的有机结合,更优质地服务广大患者。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成功开展儿童全麻下口腔舒适化治疗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30分钟打通心脏“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