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肝癌晚期”病人获救治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再次成功完成高难度肝癌切除手术

发布时间:2022-04-15 16:58:57 作者:周永志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再次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巨大肝癌切除术手术+门静脉切开癌栓取出术,挽救了一位患者的生命。

47岁的张先生,近日因上腹部疼痛不适,自身怀疑胃病于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提示肝脏左叶上长了一个长径约21cm肿瘤,高度怀疑为恶性,同时发现其门静脉主干及左右分支均有癌栓形成,意味着病情已进入晚期。经辗转多家医院后,张先生慕名找到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主任麻勇教授求治。

麻勇接诊该后,立即安排详尽的临床检查,同时组织李林强副主任以及宋宣副教授等科室专家进行联合会诊,认为虽然患者病期较晚,但巨大的瘤体严重影响了其生存质量。同时,该患者的肝脏储备功能尚在正常范围,团队的技术经验水平完全能够切除肿瘤并切取全部癌栓,也就是说,该患者仍有接受手术治疗的机会。经过进一步评估后发现,肝脏肿瘤体积巨大导致占位效应明显,腹壁显著隆起,在这种极端情况下,腹腔镜或机器人的操作受到极大限制,而且门静脉癌栓在主干和左右分支均存在,预保留的门脉右支内癌栓延伸达3cm,术中癌栓脱落至保留侧远端的风险高,即便开腹手术也存在较大的技术难度和风险。最终,在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和期待下,本着疗效优先、安全至上的原则,麻勇带领肝脏微创外科团队为患者行开腹扩大左半肝切除术+门静脉切开取栓手术。

门静脉为肝脏主要供血血管,血流极其丰富,因此门静脉切开取癌栓的风险极高。在术中,麻勇通过超声对门静脉癌栓位置进行定位,发现癌栓位置比术前预估更深在,意味着手术难度进一步升级。在麻醉科王艳教授、手术室付艳红及李涛护士的协作下,麻勇带领李林强、宋宣、杨广超医生团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默契配合,经过4小时奋战,成功将患者肝脏的巨大肿瘤切除并取出门静脉癌栓。术后复查肝脏血管CTA及三维重建证实保留侧门静脉中完全无癌栓残留。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第三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一周便顺利出院。出院前患者及家属向麻勇及团队医生送上一面锦旗表示感谢:“感谢麻勇主任及整个科室团队的付出,缓解了我的病痛,能让我平安回家和家人重新团聚,十分感谢!”

患者出院时赠送锦旗并与医生合影留念

麻勇介绍:“当前研究表明,肝癌的病因除了病毒性肝炎外、还包括脂肪肝、酒精肝、黄曲霉毒素和遗传等多种因素。因此,出现上腹部不适尤其是存在上述高危因素的人群一定要重视对肝脏的定期检查,这样才能对肝癌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如果一旦发现肝脏占位性病变,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对于早期肝癌患者,完全可以通过腹腔镜或机器人手术方式使得患者得到根治性的微创治疗。对于中晚期肝癌患者,应对患者病情进行全面的评估,个体化制定对疾病最有效、对患者最有利的治疗方案,以尽可能地为患者争取治愈机会,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包括二步肝切除术(ALPPS)、肿瘤切除+门脉切开取栓等手术治疗已成为部分肝癌中晚期病例的重要选择,同时联合靶向药物、免疫、介入等综合治疗手段,患者依旧可以获得满意的疗效。”

上一篇:“疫”路有爱 哈医大一院缓冲病房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