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锦旗背后的故事 哈医大一院骨科董大明教授团队帮助脊柱侧凸女孩重拾自信

发布时间:2022-04-15 17:02:57 作者:张柏峰 高雪 阅读次数:

哈医大一院每个科室,都悬挂着许许多多的锦旗。

一面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记录着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医护人员的坚守和奉献,以及对患者像亲人一样的温暖!

一面面锦旗背后,都承载着患者、家属的信任与感动,以及为重获生命和健康的欣喜和愉悦!

近日,一位14岁小患者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哈医大一院骨科五病房主任董大明教授手中,表达自己对骨科五病房医护人员深深的感谢。

患者是一个女孩,家属一年前发现她背部出现畸形,未予以重视,也未积极治疗。女孩背部畸形逐渐加重,并出现双肩不等高,家属带着她找到董大明求治。董大明发现她脊柱呈S形畸形,胸段向右侧突,剃刀背畸形,双肩不等高,诊断为特发性脊柱侧凸Lenke1型。

董大明介绍,脊柱侧凸又称为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椎体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是10 岁以上儿童发育成熟前常见的一种非先天性三维脊柱畸形。其症状体征等可因患者年龄,疾病分型不同而有所不同,除了肌肉骨骼系统外,其他系统也可受累。手术的目的是防止畸形进展,恢复脊柱平衡,尽可能矫正畸形,尽量保留脊柱的活动节段以及防止神经损害。董大明根据女孩个体化病情决定为她行后入路胸椎侧弯矫形植骨融合椎弓根钉内固定术。

术中,董大明教授、关瑛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以T3-T12为中心取后正中切口,在相应节段椎体安放椎弓根螺钉、金属棒,经过加压、植骨等步骤,胸椎生理后凸恢复,胸椎侧弯得以矫形,考虑到患者为14岁的女孩,董大明运用美容缝合,让刀口恢复后相对美观。术前侧弯角度(Cobb )为41度,术后0度,侧弯完全纠正,女孩整体状态良好。术后,骨科五病房张晓娟护士长带领护士结合ERAS理念,加速女孩术后康复,提高舒适度及满意度。

 

董大明介绍,由于脊柱侧弯病情复杂,类型繁多,治疗方式不仅需要考虑患者年龄或侧弯度数,还应考虑畸形的类型、特点、节段、进展速度、骨龄发育成熟度等因素,因此每个脊柱侧弯的患者都应该具体分析,个体化治疗。

一面锦旗,一份认可。一份荣誉,一份责任。锦旗的背后凝聚着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付出,更蕴含着不断进取、永不懈怠的鞭策与使命。骨科五病房医护人员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为龙江骨科患者保驾护航。

上一篇:为胆道“导航” 哈医大一院微创胆道外科应用荧光腹腔镜微创取出高难度胆总管结石

下一篇:“疫”路有爱 哈医大一院缓冲病房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