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妙手仁心 情系东北

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琐记-哈尔滨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2-04-18 16:56:31 作者:田为 方若冰 阅读次数:

3月14日、29日,哈医大二院先后派出23名医务人员奔赴吉林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进入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病房,与当地人民同担风雨、共渡难关。第一批援吉医疗队中共有6名医生,重症医学科刘文华担任治疗组总组长,温良鹤、黄睿、蒋敏三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分别担任不同时间段的治疗组组长,医疗队中还有外科医生马志强、呼吸科医生张丽丽。“援吉六人组”在一个多月的奋战期间,救治百余名重症患者,平均年龄近80岁,队员们凭借高水平的医疗技术,细心的照顾,为重症患者打开生命之窗。

援吉医疗队温良鹤:愿为家乡守安康

“吉林是我的家乡,自从曝出疫情以来,吉林的情况始终牵动着我的心,这片土地上还有我的祖辈、师长和一起读书玩耍的少年伙伴。我第一时间向主任请缨,家乡有难,我义不容辞,如果需要援助吉林,我一定要去帮助家乡的人们。”温良鹤回忆。

温良鹤是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3月14日,她如愿加入哈医大二院援吉医疗队,并于当天抵达吉林市中心医院,与同事们共同接管13楼重症病房,15日晚8点开始进舱接收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温良鹤第一批接管的病人中,有一位六十多岁的李阿姨,她严重心衰,肾功能不全,基础疾病较多,病情较重,心里对重症病房非常恐惧悲观。温良鹤便每天都来看她,和她聊天,与李阿姨讲家乡的话题。在温良鹤乐观的情绪感染下,李阿姨渐渐克服恐惧,放下悲观情绪,随后呼吸机、CRT血滤的治疗都非常配合,医生们又给她用了抗心衰的药物,李阿姨的状况很快好转起来。每次温良鹤进到病房,李阿姨都会亲切地喊她:小老乡,小老乡……

温良鹤的悉心陪伴和治疗,让李阿姨逐渐好转,这也让满身疲惫的温良鹤受到极大鼓舞。病房里有她熟识的乡音,也许他们并不相识,但只要医生回她一句:“老乡,有我在,你放心”便会给患者燃起生的希望。

重症医学科蒋敏:妙手仁心树信心

“当初我们重症医学科第一次援助武汉的时候,同事们考虑我孩子还小,没有派我参加。但此后我随时准备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症医学援助工作。看到吉林的疫情消息,我立即与家人、孩子做好沟通,时刻准备应招赴吉。”重症医学科医生蒋敏说。

进入重症病房的第一天,蒋敏几乎没有一刻停歇,病房的患者很多,大多年龄大、基础疾病很多,压抑的情绪在患者之间传递。蒋敏和同事们逐位患者做心理疏导,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缓解患者的心情。病房有一个老大爷患有慢性肾病,需要透析,但病房只有血滤,需要再穿管路,老大爷却想继续用瘘。蒋敏耐心地和他解释血滤的好处,安慰他医生们的穿刺技术都很好,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在医生们的安抚和沟通下,老大爷同意了血滤治疗,还很主动地配合。很快血滤顺利转了起来,老大爷的肌酐从1558降到了785,心衰肺水肿的症状也迅速缓解。隔床同样患有肾衰的患者看见效果这么明显,还特意主动找蒋敏要求给他也做血滤,这让蒋敏和同事们感到十分有信心。

耐心细致的沟通,是治疗的第一步,良好疗效才是最终为患者们树立信心的关键。

重症医学科医生黄睿:不抛弃不放弃

黑龙江省援吉医疗队整体接管重症病房后,重症医学科医生黄睿负责一个轮班中的当班医疗组长,当时全组只有他一名重症专业医生,所以主动承担起更多危重型患者的治疗和管理,协同其他医生联合开展工作。

在吉林中心医院重症病房的一个月时间里,黄睿和同事们始终对一名患者“特殊”关照。她是一名患有哮喘的老大娘,入院时呼吸状态急剧恶化,需要呼吸机才能维持,从接管病房的初期直到现在,老大娘始终是所有队员关注的焦点。整个治疗过程中,她的肺部顺应性始终不能恢复,病情难以好转,对她的抢救已经坚持了将近30天,其中经过多次大波折。黄睿和医疗团队始终咬牙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想尽各种方法挽救患者。

“护理团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克服视野不好、体力透支的困难,为患者翻身、防压疮护理,我们想尽各种方法调整患者的状态。大家都想着:再努力一下,等待大娘的病情出现转机。”黄睿满怀希望地说。

呼吸科医生张丽丽:从新兵到战士

“吉林省目前新冠疫情形势严峻,需要支援,可主动报名。”3月13日呼吸科张丽丽在医生群中看到这条消息,忽然感到很激动。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的时候,举国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省,那时候张丽丽处于妊娠的后期没能参加。此次吉林疫情形势严峻,新冠肺炎又是呼吸科医生最需要面对的疾病,因此,张丽丽立即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援吉医疗队。第二天,她便辞别2岁的女儿,踏上了开往吉林的专车。

“我是一名抗疫新兵,我们队伍中有多次抗疫的老兵,要向他们多学习,相信我们团队一定能够成功。”张丽丽在心中默念。在吉林市中心医院,哈医大二院与黑龙江其他队员接管重症患者,住院的患者大多基础疾病多,高龄,治疗与护理难度很高,工作强度大。张丽丽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很快从一名抗疫新兵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战士”。经过一个月的奋战,病房患者的病情越来越平稳,出院患者越来越多。

4月10日晚值班,张丽丽像往常一样查房,6床的大娘忽然摘下呼吸机,大声喊她,张丽丽急忙跑过去,以为她病情有变化,大娘却忽然大声对她说:“丽丽,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支援吉林!”最后笑着不好意思地说:“我嗓门大,怕你们穿着这身衣服听不清,就摘下来说。”

“可惜我戴着口罩,捂得很严实,不然大娘一定能看到我灿烂的笑容。”张丽丽开心地说。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群力3D腹腔镜技术让术野更清晰 康复更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