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群力3D腹腔镜技术让术野更清晰 康复更迅速

发布时间:2022-04-19 17:18:11 作者:王明宇 徐旭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普外二科主任白雪巍教授团队应用3D腹腔镜技术,成功为一名70岁的患者成功切除肝血管瘤。目前,群力院区普外二科已应用3D腹腔镜、荧光腹腔镜技术开展多例胆囊切除及胃癌根治术,患者术后均快速康复。

70岁的王阿姨,因腹胀1个月找到白雪巍求治,经腹部ct检查后确诊为肝血管瘤,需手术切除。术中,白雪巍团队佩戴3D眼镜,腹腔镜下血管清晰可见,手术迅速完成,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1天王阿姨即下床活动。

“与传统手术相比,3D腹腔镜解剖层次更清晰、分离更精细、缝合更精确、患者出血更少、预后效果更好!”白雪巍介绍,微创手术已经成为外科手术的主要方向,腹腔镜微创手术主要是通过腹部小切口打孔进入腹腔,利用微创器械完成手术操作,相比于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的切口通常较小,还具备术后恢复较快、疼痛较轻等优点,已发展为成熟的手术方式。随着科技的发展,3D腹腔镜应运而生,在原有腹腔镜微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3D技术,使腹腔镜显示下的视野呈现立体感和纵深感,让器官和组织的结构更接近于肉眼直接所见,实现了与传统开腹手术相同的视野,既能减轻手术风险,又能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发生。

群力院区普外二科还开展荧光腹腔镜技术应用,通过向病灶注射吲哚菁绿(ICG),使肿瘤组织呈现绿色或紫色荧光,达到精准定位肿瘤边界的效果。使肿瘤的切除更彻底,在根治的基础上尽可能保留健康的人体组织。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普外二科团队,始终以“三高一精”理念要求自己,不断创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已成功开展3D腹腔镜技术,吲哚菁绿荧光腹腔镜染色技术,乳腺肿块旋切术和甲状腺占位射频术等微创术式,为广大龙江患者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

上一篇:全程管理 赢在整合 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整合诊疗为恶性胶质瘤患者解忧

下一篇:妙手仁心 情系东北